常宁天堂山办事处: “党建+合作联社”助产业扶贫结硕果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常宁天堂山办事处: “党建+合作联社”助产业扶贫结硕果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08-23 17:56:58   浏览 :

近年来,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天堂山办事处引导当地能人,先后成立了13家小规模合作社,以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可受资金、技术等要素的限制,13家合作社遭遇“成长的烦恼”。怎么才能点石成金呢?当地的做法是:用“党建+”激发活力,靠成立“非公”组织聚集要素,抱团发展。茶叶种植从二年前的500亩增长到5000亩,茶叶产业茁壮成长,正结出扶贫硕果。

 

天堂山办事处位于常宁西南边陲,高山峻岭、交通闭塞。有省级贫困村3个,市级贫困村1个。面对贫困落后的山村,热爱这片土地的13位天堂山人,带领着乡亲们先后成立了13个种养殖合作社。张永红就是黄洞村产业脱贫带头人之一。2015年,煤矿老板张永红带着资金和热情回到家乡,相继承包260亩荒山、210余亩水田,成立常宁市天堂山永红茶场种植专业合作社。随着合作社的发展,物流成本高,后续发展资金不足等瓶颈凸显。

 

张永红的状况,其实仅仅只是天堂山办事处众多合作社中的一个缩影。白竹村村级合作社、江龙村欣辉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等13家合作社都因种种因素,发展停滞不前。天堂山办事处党工委一班人看到这样的情况,多方调查了解,发现在天堂山办事处,像张永红这样有能力、有头脑、有热情,带领着当地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的个体,几乎都存在资金、人脉、技术、设备、市场、信息等诸多瓶颈,为了破解这一困局,天堂山办事处党工委多方征求意见创新招,决定利用好现有资源,将13个小规模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常宁天堂山农业专业合作联社,并由合作联社11名党员负责人成立天堂山办事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联合支部委员会,集中所有资金、资源、人才、人脉,实现抱团取暖,共同做大做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经济组织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邓远坤告诉记者:“各个合作社发展的产业,面积大小不一,产品不统一,后来经办事处共同研讨,认为个人单打独斗,不成气候。我们决定成立天堂山‘非公’组织。”

“天堂山办事处成立时间很短,而且它的底子薄,基础差,经济发展乏力,那么产业振兴可以说是在当中的一条主线,为了抓好这个产业振兴,我们成立了天堂山合作社联盟。也就是说把全天堂山办事处的13个合作社全部加入到‘非公’组织,然后让他们抱团取暖。”天堂山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晏晓辉补充道。

 

成立“非公”组织后,天堂山办事处通过把产业扶贫资金以贫困户股金的方式投入至合作联社,完善配套设施,统一技术指导等一系列组合拳,打破各个合作社之间壁垒,推动生产要素在联盟中快速流通,共享,集中力量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大家组建了这个加工厂的模式,现已开工,节约了成本,这个利润也就上来了。”天堂山永红茶场种植专业合作负责人张永红对组建加工厂非常支持。

“在技术方面相互交流,资源共享,争取项目的扶贫资金,投入这个产业扶贫上来。统一管理,打造我们自己的茶叶品牌。”白竹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军充满信心。

资金的注入、资源的共享,让合作社再次焕发生机,推动当地茶叶产业飞速发展,短短两年内,茶叶面积从以前500增长到5000亩。人均可达到0.6亩,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

 

常宁市天堂山农业专业合作联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得贫困户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除了每年固定分红,合作联社还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免费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并签订了三年制劳务输出合同,保底工资不低于100元/天,每月用工不少于10天,让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员不出村即可出工挣钱。截止2019年6月,带动贫困户就业7500人,人均增收2300元。

晏晓辉介绍,通过加大合作社投入,既鼓励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也助力了脱贫攻坚,对贫困户全面进行签约,最终实现产业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掉队。

 

天堂山办事处“两新支部”及其天堂山农业专业合作联社已经成为当地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建档立卡贫困人数从2014年的329户1016人,到2018年底只有未脱贫户38户91人,贫困率从近12%降为1.09%。合作联社中的湖南省天塘湖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中国茶叶质量信用3A级企业,生产的仙人奇品牌绿茶“黄金一号”在2019年湖南省茶博会上荣获金奖。目前,合作联社正筹建茶叶加工厂和“非公”组织联盟办公楼,未来将以发展天湖生态有机茶为特色品牌,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生产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