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0-22 15:10:53   浏览 :

自《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下发以来,我市掀起了学习热潮。《条例》指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在这些方面,郴州将如何进一步做强优势特色农业,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科科长李建湘。

《条例》第十四条指出,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郴州的目标是什么?李建湘说,“我们的目标是两个‘470万’,确保年粮食播种面积470万亩、年出栏生猪470万头。”

李建湘介绍,为了完成这样的目标,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要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19年,我们完成了14.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他说,还要重点做好水稻生产功能区、油菜籽生产保护区的“两区”划定工作。此外,打造“百亿生猪”产业,确保生猪的稳定供应,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在培育特色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郴州有哪些举措?李建湘介绍,我市正大力发展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打造柑橘、蔬菜、茶叶三大“百亿产业”,推动本地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达到‘四个200万’——实现郴州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年供生猪200万头、蔬菜200万吨、水果200万吨,优质水产品200万斤。”

目前,我市已经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大湾区“菜篮子”供穗猪肉合作协议。柑橘、蔬菜、茶叶三大“百亿产业”在全市已定好布局,将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生产能力提升。下一步,我市将同步推进农产品销售工作,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让郴州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李建湘对郴州农业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2019年9月,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发展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从2020年起,每年将增加1000万元的产业振兴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