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0-22 15:13:03   浏览 :

今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88103.2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5081.51万元,占计划的50.55%。我市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各项目业主单位必须按照要求对标对表,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凝心聚力,确保各项目经得起检验。

今年,我市中央财政预算类项目北湖区华塘镇石山头村、塔水村、吴山村、招旅村、茅坪村等5个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推进,计划投资5957万元,已投资350万元,完成了项目摸底调查和选址、征求相关村组的意见、召开项目设计方案评审会、项目预算财政评审等前期工作。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项目中,我市计划改厕47100户,总投资11589万元,已完成改厕36862户,完成投资8216.51万元;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中,全市计划实施201个村污水处理,总投资21000万元,已完成54个村的污水处理,完成投资3817万元;计划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7处,新增处理能力1.8万吨/日,新建配套管网80公里以上,总投资19549万元,已投资415万元;计划整治乡镇黑臭水体7处,总投资1560万元,已完成2处,完成投资656万元。其中,嘉禾县广发镇长溪水溪流黑臭水体和汝城县集益乡益将镇区黑臭水体2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已完工。

搞好村容村貌整治,有利于农村生活环境的提升。今年,我市计划建设127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农村人口11.21万人,总投资17212万元,已开工127处,完工75处,完成投资13327万元,受益农村人口8.68万人;计划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加宽495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1070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600公里,总投资65506万元。已完成窄路加宽380.52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982.23公里,安保工程464.6公里,完成投资55140.4万元。按照最新存量危房统计情况,全市共有存量危房3463户。截至8月底,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3463户,开工率100%;已竣工2539户,竣工率73%。

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中,我市计划实施70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目前已完成23处;计划新建12个乡镇垃圾中转站,总投资2100万元,已开工建设3个。嘉禾行廊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已完成项目选址、立项、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目前正与中标企业协议谈判。

针对目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项目审批手续耗时长等问题,我市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简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等程序,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和征地拆迁工作,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建设成本,优化工期;积极争取中、省相关部门加大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和政策倾斜;加大督查力度,坚持一月一调度,重点工作一周一调度,积极督促并指导各县(市、区)统筹安排、加大投入、倒排工期,科学组织实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