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星谭建国:从贫困户到养猪大户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脱贫之星谭建国:从贫困户到养猪大户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0-22 15:15:18   浏览 :

从贫困户到养猪大户,兰江乡波江村下社二组80后汉子谭建国5年前回乡创业,建立养猪场,用勤劳和智慧一步步垫实自己的致富之路,现如今成为了村里有名的养猪大户,并在今年光荣获评脱贫之星。

在外漂泊多年,回家创业是谭建国一直以来的心愿 ,他告诉记者,由于父亲经常生病住院,家中一直十分贫困,为了照顾好家中生病的父亲和两个孩子,2015年在其叔叔的支持建议下回乡创业养猪,经过几年打拼,全家在2016年已经脱贫,如今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好,两个小孩也上了初中,去年还买了一台6万多的皮卡车,一家子其乐融融,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干劲也更足了。

刚打算回来建猪场时,谭建国只有5万块钱,但是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的小孩上学不用钱、老人在医院住院也有补贴,这让谭建国创业没有了后顾之忧。回乡后,谭建国在亲戚朋友那借了20余万,开始了他的养猪致富路。

谭建国的养猪场建在家附近的一处高坡上,室内干净敞亮,设施齐全,空气通畅,基本没有异味,60多头健壮的生猪在里面欢快进食,看着这一幕,谭建国的嘴角不禁上扬。

2015年下半年,谭建国开始养殖生猪30头,到镇上摊位挨家挨户推销,打开销售渠道,当年便赚了2万多。尝到甜头的他,开始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17年养殖生猪达到220多头,全年纯利润7万多元,三年来共计赚了10多万元。2018年,猪肉价格猛降,谭建国咬牙坚挺,日日夜夜守着猪栏,终于把270多头猪仔全部健康养成,损失也减到了最少。随着今年猪肉市场行情越来越好,猪场前半年出栏了60头猪就净赚了6万多,谭建国满心欢喜,心中越发坚定了致富的信心和希望。

5年来,谭建国边学边做,独自一人扛起了整个猪场的工作。每天精心给猪制作各类健康食物,定期给它们喂食,打扫猪场卫生和消毒,科学地给猪仔保暖、降暑,打预防针……为了确保每一头猪仔都健康长成,谭建国干脆把卧室也搬到了猪场,日夜在猪场里忙碌着,时刻观察生猪的生长情况,小心翼翼地照顾。在他的细心照料下,他的猪场没有发生过一例生猪生病感染情况。

天气逐渐变冷,谭建国还是坚持每天至少打扫两次卫生,减少猪的传染和感染生病。近日,谭建国家的一头母猪产下了11只健硕的小猪仔,他欢喜地抱着小猪仔,耐心地帮它们清理牙齿和尾巴,就像对自己的孩子般细心。

谭建国预计养猪场今年可出栏120头,按照目前的行情大概有十二三万块钱的毛收入。

如今,谭建国还放养了100多只鸡、30多只鸭,他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够发展壮大,到时把村里的闲置土地、山塘利用起来,建立一个全生态的养殖链,带动村里人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