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农业农村局: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湘乡市农业农村局: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0-22 16:23:30   浏览 :

“这批秸秆已被翻江镇喻牛长吉养牛专业合作社预定了,扎捆之后将作为饲料送往那里。”湘乡市喜和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喜和向前来观摩秸秆综合利用农机观摩会的种粮大户们说道,这是湘乡市市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湘乡市作为传统粮油生产大县,水稻、油菜、玉米等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年产生秸秆40万吨以上,年均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作为湖南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为确保湘乡市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落到实处,有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湘乡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构建秸秆收储运网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本市秸秆收集与利用,积极引入各类秸秆利用实施主体,初步形成了秸秆离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

秸秆被压缩扎捆

秸秆加工成饲料

秸秆综合利用成防滑草垫成品

为实现政府、企业、农民等多方共赢目标,湘乡市积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明确了以能源化利用和原料化利用为主、肥料化利用和饲料化利用为辅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通过推广秸秆“四化”利用技术,确保综合利用效果。一是能源化利用。依托湖南子门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环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域范围内从事生物质颗粒燃料制造的企业,在现有厂房和配套设施的基础上,采用先进技术,新增秸秆加工生产线设备,利用农作物秸秆进行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二是原料化利用。通过需求引导和政策扶持,整合目前月山镇、山枣镇、梅桥镇等防滑草垫家庭式作坊,在月山、梅桥、山枣等乡镇扶持3家以上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形成规模化防滑草垫的生产。三是肥料化利用。除秸秆粉碎直接还田技术外,今年我市部分种植合作社积极引入生物质(秸秆)制肥机,探索废弃秸秆转化为有机肥的生产模式,有效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耕种效益。四是饲料化利用。以谷生牧业、喻牛长吉养牛合作社等50个肉牛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载体,采用秸秆青贮技术加工秸秆青贮饲料,用于肉牛养殖。目前50个养牛场存栏约2200头,秸秆需求量预计达13200吨以上,计划建设堆料场1.8万平方米,已建成1.2万平方米。部分种养合作社自主引进的自走履带式捡拾打捆机正处于作业高峰期。通过推广秸秆“四化”利用技术,确保湘乡市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