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2019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回顾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保靖县2019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回顾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1-22 12:44:33   浏览 :

一是改革创新,大力开展特聘计划。根据我县保靖黄金茶、蔬菜产业发展的现状及需求,从我县新毕业大学生、农业乡土专家、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科研教学单位一线服务人员中招募2名特聘农技员,创办2个100亩以上的示范片,培训贫困户200户,200人以上,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2000人。通过特聘农技员指导,帮助贫困户科学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

二是开展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工作。经我局与县编办初步商榷,制定了《2019年-2022年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需求计划表》,报请县委组织部审批同意。2019-2022年每年定向培养1名本科(农学专业)1名专科学员毕业后按《协议》返回本县到基层参加工作。

三是保靖县“千名农技干部精准帮扶联村全覆盖”。农业技术服务辐射全县12乡镇160个行政村(社区),106名农技干部,分12个的技术帮扶服务队,以贫困村为重点,实行定点服务。按照“州级主导、县级主抓、农技人员定点服务”的原则,采取行政领导牵头,按照“1个县1个精准帮扶团、1个产业1个技术首席专家、 1个行政村至少1名农业技术干部”标配,开展农业技术精准帮扶。 以培养“现代农民”为抓手,扎实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农村科技带头人”等“现代农民”培育工作,在全县12个乡镇开展茶叶、猕猴桃、柑橘、油茶、食用菌、稻鱼及养殖业等产业农民培训2.7353万人次,技术咨询服务4.718万人次;引进推广新农机具869台(套),培训新型农机操作人员3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