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力量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标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凝聚群众力量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标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1-22 17:09:39   浏览 :

 平江县岑川镇大义村位于平江县岑川镇西北部。全村现有14个村民小组,580余户,2380余人口,党员31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林地5000余亩,耕地1600余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迅速吹响集结号、投入大会战,广泛发动群众,创新方式,全力绘就大义村“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美丽乡村画卷。

一、健全模式强化垃圾治理。以多样化发动的模式凝聚力量。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以村村响、公告栏、屋场会等形式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村民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受益者和主导者,广泛参与进来。深化村民环保自治,把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当中,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使家家户户在村规民约上签字认可,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相互监督。广泛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活动,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环境整治新局面。以专业化运作的模式促进常态。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推行分片包干和网格化模式,全村按屋场分片区,村干部和党员组长担任片长,按照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选聘保洁员5名,负责各自责任区域的环卫保洁、垃圾收集和环卫设施管理等工作;家庭为最小网格单位,落实“三包责任”(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宣传发动到位,推进环卫费收缴,资金由理事会管理,全部投入到整治工作,有效化解资金不足的窘境。以立体化管理的模式保障长效。建立监督评分体系,由各组德高望重的长者组成巡查监管队伍,对村民房前屋后卫生状况实时评分,每月公布,开展表彰活动,以村民自身荣辱感促进更加积极主动参与。由村内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牵头,成立环保协会,组建环保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文明卫生劝导、环境整治评议等活动,督促村民搞好“门前三包”、污染防治等工作。

二、攻坚克难推进“四房”清零。摸排点击“确认键”。采取“边摸底、边宣传”的工作形式,5名村“两委”干部分组包户走访,摸清农户基本信息、家庭类型、房屋现有状况、房屋面积等信息,确保调查摸底数据实事求是、准确无误。摸底同时做好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推进按下“快进键”。争时间、抢进度,风雨无阻、假日无休,强力推进“四房”拆除。同时,每晚碰头收集归档当日拆除“四房”的图片和户主信息等资料,调度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大义村共拆除“四房”及偏杂屋205栋,修缮偏杂房10栋,面积达3万平方米,完成“四房”清零,打造无“空心房”村,走在平江县示范村的前列。改造长按“美化键”。拆是手段,改是目的。结合拆“四房”工作,多次开展村庄清洁、清理河道、筑竹篱笆等行动,并结合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加大拆除复垦力度,做好拆除后的空地统筹安排、合理利用,36亩拆除的空心房屋基地复垦种上了庄稼,发挥了土地最大效益,以“四房”整治牵引环境整治攻坚突破。

三、持续投入提升整体形象。打造美丽屋场。打造白沙墈、大丰两个美丽屋场,完善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文化、健身、休闲广场,广泛发动各户绿化、美化庭院及公共区域,形成美丽屋场为示范,整村推进的工作格局。完善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升级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一栋崭新装配式建筑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以及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已展现在村民面前,塑胶篮球场、村级文化活动室、卫生医疗室及各类功能室、休闲健身融为一体,全面投入运行,特别是文化广场的建成,每天都吸引大量村民跳广场舞,极大提升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全村村级主支干道“白改黑”8.8公里,以往道路破损的落后面貌全然改变。推进绿化美化。坚持原生态美化村庄,12处文化墙绘制上壁,在道路两旁栽植2200棵树苗,铺设1200平方米绿化草皮,倾心打造的油菜长廊更是为村庄增添了色彩。

四、加强引导促进乡风文明。弘扬“乡贤文化”。发挥本村乡贤较多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乡贤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邀请乡贤参与乡村建设,激发乡贤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北京流动党员自发开展“建设美丽大义”筹资活动,筹集环境整治资金50余万元,乡贤筹资50余万元,社会筹资达100余万元,带动了大面群众参与。抓牢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印制《大义村民文明行为规范》发到每家每户,传播文明新风。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移风易俗红白事指导标准,并通过典型带动、党员带头、入户讲解、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婚礼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新风尚深入人心。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宣传栏、横幅、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媒体和形式,提高广大村民文明意识,争做文明人。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努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形成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脏、乱、差”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村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村级治理能力不断强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大义村这个市美丽村庄将打造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