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桐子坳村:银杏古树盛开“致富花”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双牌桐子坳村:银杏古树盛开“致富花”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9-12-11 16:32:19   浏览 :

乡村游哪里最火?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当数其中之一,该村今年接待游客已超过40万人次。日前,该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获评国家4A级景区。

12月8日,记者来到该村探寻。走进村里,见3000余株满树金黄的银杏首尾相连,如同镶嵌在大山中的瑰宝,引来各地众多游客。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桐子坳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正朝全面小康大步迈进。

桐子坳村地处连绵起伏的阳明山中,水田少、旱地多,过去村民以种植玉米、高粱为生,收入渠道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全村138户55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77人。

桐子坳村山清水秀、风貌古朴,村里生长着大大小小3000余株银杏树,更是难得一见的美景。其中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有217株,树龄最大的有800多年。但交通闭塞,“养在深闺人未识”。

2010年以来,桐子坳村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洛湛铁路过境双牌,永连公路、二广高速等高等级公路从村旁经过,一群群摄影发烧友开始走进村里,将镜头对准银杏树等美景,桐子坳村很快成为观赏银杏的“打卡”点。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海辉介绍,村里决定组建公司运作,发展旅游。2013年以来,村里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旅游,即旅游公司负责基础建设、管理和营销等,合作社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经营土特产及其他旅游产品。

刚开始时阻力重重,不少村民对“抱团”发展持观望态度。今年51岁的村民杨先云是反对者之一,她当时很担心,自己管护好银杏树,每年还能收获银杏果卖钱,要是流转出去,树管不好,旅游又发展不起来,那该怎么办?

为让大家转变观念,当地各级干部锲而不舍上门做工作,逐项解释合同条款。终于,杨先云和一些村民开始转变观念。

杨先云加入旅游公司后,不但成为公司股东,还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年均纯收入达10多万元。她很快还清以前欠的债务,还建了新房。村里很多村民依托“吃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16年,桐子坳村整村脱贫出列。

但观赏银杏的旅游旺季每年也就两个多月,这样解决温饱不成问题,但要实现小康还不够。该村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人文风情,把“一季游”发展成“四季游”。

为破解“一季游”局限,2017年,在县里支持下,桐子坳村流转土地,建成贯穿景区的花溪景观带,并新建醉蝶山庄、祈福广场等景点,举办“过半年”等传统文化习俗节会,探索发展生态康养,全面推进“四季游”。目前,全村发展农乐家、客栈29家,建土特产店、旅游纪念品销售店20家,实现一年四季有景观、有客来。正在银杏树下保洁的67岁村民廖桂纯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年,古银杏树租赁费2340元,土地流转费1800元,加上在景区务工的收入,共有收入1万多元。”她家还开了土特产品店,年收入达10多万元。

旅游兴,村民富。去年,桐子坳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28万元,今年预计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