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拐逐梦山路宽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双拐逐梦山路宽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2 11:49:34   浏览 :

大江水库青山掩映,库岸宛然曲折,湖水靛蓝凝碧,湖光潋滟绮丽,宛如一枚诺大的玉佩镶嵌在蓊郁苍翠的青山翠峰间。黄光能拄着双拐,兴致勃勃地领着我们行走在大江水库沿岸湾湾的山路上,尽情领略着大江山水一体秀美的风景,空气清爽,令人心旷神怡。

今年53岁的黄光能,是祁阳县肖家镇大江村的一名身患骨盆坏死、下肢重度瘫痪的残疾人。近几年来,他凭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县残联、县民政部门的支持和关怀下,大力发展绿色养殖,带领三位优抚对象和俩位残疾人用结实的双拐撑起了一片幸福的新生活。提起黄光能,现在当地村民无不为他竖起大拇指。

勇战病魔 双拐撑起“腾飞翅”

“我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自己!”2015年元月,当时身为祁阳大江林场彭家湾村村长的黄光能踌躇满志、准备带领全村人为摔掉“穷帽子”大干一场。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疾病几乎彻底折断了他梦想腾飞的翅膀,经上级医院确诊,黄光能患下了骨盆坏死症,下身瘫痪,卧床不起。医生告诉他,要治好这个病,必须进行骨盆置换,医疗费用需要100多万元。

黄光能知道,家里砸锅卖铁也奏不了几个钱,乡里乡亲虽然肯借,但一下子也借不了这么多啊。“面对巨额医疗费用,我一时也曾陷入过人生的低迷。”黄光能说道,“但当我想到自己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俩个尚未成家立业的孩子、全村人也正在急切地期盼着我时,我于是又振作了起来,为了家人、也为了心中的梦想。”就这样,黄光能在再三说服家人的劝阻后放弃了置换,回到家乡县中医院开始了积极治疗,向命运发起了挑战。

奇迹总是属于不屈服于命运的人。经过几个多月的积极治疗,黄光能的病情持续出现了好转,2015年6月10日,他终于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在双拐的支撑下站了起来。黄光能深情地对我们说道,“那一刻,我感觉到整个天空中的阳光,是我人生最灿烂的一天!”

身残志坚 逐梦当起“放牛倌”

经历了人生重大打击重新站起来的黄光能拄着双拐首先想到了村子及周边几个和自己一样身患残疾的人,他决定要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组织带领他们打拼一番新的天地,过上自食其力、让人尊敬和羡慕的好日子。

朋友一席话,点醒“梦”中人。苦于创业不知从何起步的黄光能在与朋友的一次闲聊中突然想到,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大江村绘家坪地处大江水库边沿,牧草丰富、场地广阔,不正是放牧牛群的好地方吗?想到这,黄光能心中顿时便有了主意,他决定把周边几个残疾人组织起来,利用山区优势,带领他们发展绿色养殖闯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他把想法告诉了前来帮扶自己的县残联领导,得到了县残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说干就干。2015年7月,在县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创业项目支持下,黄光能带领三名优抚对象和两名残疾人筹措资金50万元,在绘家坪建起了面积达1400平方米的牛舍及相应配套设施,从外地引进种牛72头,注册成立了祁阳县大江库区春鑫养殖合作社,黄光能当起了“放牛倌”,开启了养牛致富的新征程。

养牛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由于缺乏技术,防疫措施未到位,第一年损失了21头牛,价值达30多万元,黄光能再一次陷入了极度的困境之中。家里人纷纷劝他,我们没有发财的命,放弃算了。然而,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黄光能,天生就有着大山一样倔强的性格。面对亲人的规劝,他总是坚定的回答,“人生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坎坷,只要挺一挺就会过去,没什么大不了的。”

“坚持就是胜利”,黄光能毫不动摇地坚持着自己的选择。他决定从“零”起步,边干边学,努力攻克前进道路上面临的一座座技术“难关”。黄光能托人买来了生态养牛方面的技术书籍,并开通宽带坚持上网学习,积极参加县残联的养殖培训等。一旦自己懈怠、想要放弃的时候,他总是这样常常激励自己:“我是大山的儿子,活着就得挺起像山一样的脊梁,即使带着受伤的双翼,也要勇于追梦,用坚强的微笑,活出无人能比的骄傲!”黄光能就这样心无旁笃地拄着双拐白天细心照料牛群,晚上伏案学习。他这种身残志坚的创业精神深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县畜牧水产局高级畜牧师曾德元知道后,主动为他当起了“牛顾问”。

创业艰难百战多,彩虹总在风雨后。2016年底,大江库区春鑫养殖合作社发展本地黄牛养殖达到了103头,全年出栏40头。由于绿色养殖、肉质好,市场十分畅销,供不应求。2017年到2019年4月,共出栏335头,纯利达300多万元。如今,黄光能和带领的其他五户人家摔掉了“穷帽子”,有3户还在县城买起了商品房,大家过起了幸福的新生活。

绿水青山 以“梦”为杖山路宽

黄光能富了,他常常感慨道:“没有县残联‘娘家’的支持,帮我们搭上政策的“顺风车”,我们残疾人哪能有幸福的今天啊!”想到村子里还有许多尚未致富的人,黄光能开始在心中又描绘起家乡发展的新蓝图。

2019年4月,日子越过越“牛气”的黄光能与其他5户合伙人卖掉了合作社所有的黄牛,注销了大江库区春鑫养殖合作社。在绘家坪,  我们看到空荡荡的牛舍,心里充满了疑惑,不禁好奇地问道,“养牛做得好好的,你咋又放弃了呢?”黄光能好象没听见似的,举起手中的拐杖指着一条湾湾的山路笑着说道,“我带你们到那条山路上去走走。”

我们走在山路上,风光确实很美,湖光山色,如同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不断涌现在眼前。黄光能拄着双拐,虽然走得艰难,但迈向前进的每一步却是那般的坚定。我知道,黄光能肯定又有了比养牛更“赚钱”的金点子。

大江山水,大有可为。我们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后,在距离山顶还有几十米的地方,黄光能停了下来。他深情地望着眼前的山山水水,明亮的双眼里充满着爱恋和希望。“我们既要家乡美,也要家乡富,我们不能再让乡亲们抱着一个‘金饭碗’,却天天过着苦日子。”黄光能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将以三圣湖度假村为依托,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生态资源,积极推进林旅融合发展,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为金山银山,引领带动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奔小康的新道路。”黄光能告诉我们,目前他和带领的几名残疾人承包了3000多亩山地,累计已完成造林面积1600多亩,昔日的老荒山如今又披上了新绿装。

“只要坚持,梦想就会实现。”黄光能拄着双拐,汗水湿透了衣背。我们一路继续向前,脚下的山路仿佛变得越来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