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两证”成为茶陵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新名片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一品两证”成为茶陵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新名片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2 15:07:34   浏览 :

近期,茶陵县枣市镇管塘村的老百姓发现村口海潭生态种养合作社小李家的草莓园里人来人往,比平日客户更多了,上前探寻才知这些客户都是听说“水果办了身份证”,想来一探究竟。<?xml:namespace prefix = o />

“购买海潭草莓可以凭‘合格证’放心吃!”“到了园子里才知道海潭合作社生产的水果是真正的绿色食品,除了自带“身份证”,还向消费者出具“合格证”.....老百姓们对海潭合作社的草莓点赞声不断。记者在草莓售卖点看到,购买这家草莓的消费者人手一张“食品农产品合格证”,证上标明了企业名称、联系方式等,最为醒目的是企业对产品质量的自主承诺。

在茶陵县像株洲海潭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这样严格基地安全生产、自主承诺产品质量的企业数不胜数。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采取物理防控、主施有机肥、人工除草、自律检测等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措施,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建设,保障了产品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在落实农产品“身份证”和合格证管理制度的同时,许多生产主体将“一品两证”当成对企业自身生产质量控制的要求和标准,同时也成为了企业产品对外宣传质量安全保障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2019—2020年茶陵县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工作落地生效,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不断强化技术支撑服务,引导县内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主动积极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和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并完成产品赋码标识,展现了茶陵农产品有品质、有“身份”、有市场的新形象。目前全县49家规模以上农业企业注册了国家农产品质量溯源管理平台,42家生产经营主体上百个优质农产品入驻了省“身份证”管理平台并完成产品赋码标识。

2020年,茶陵县还将通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支持建立一批县级农产品质量溯源示范主体,深入推进食品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为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