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西岭镇:粮食生产的“桐江模式”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常宁市西岭镇:粮食生产的“桐江模式”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2 16:39:06   浏览 :

进入西岭镇桐江村,大片绿意跃入视野,整齐划一的早稻田里绿油油的禾苗在初夏的阳光下迎风摇曳。放眼桐江村的田野,除了油菜地,都是清一色的碧绿的早稻禾苗。在当前农业比较效益低下的形势下,桐江村发展粮食生产的红火氛围无疑为我市粮食生产树立了一座灯塔。

 

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桐江村支部书记徐三山。“今年,经村两委集体研究,全村的农业生产由村烟粮农机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合作社的犁田机、旋耕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等机械设备齐全,再新引进三台有序机抛秧机械和一条有序机抛秧育秧流水线。统一为村民采购优质早稻种子,统一流水线软盘播种,烤烟大棚内集中育秧。统一大田犁翻、施肥,统一有序机抛莳插,大田由合作社统一肥水管理、除草、植保无人机病虫害绿色防控,统一机收。收获的稻谷归农田承包农户所有。合作社按每亩水田面积向农户收取700元左右的社会化服务费。按每亩水田收获稻谷450公斤估算,每50公斤稻谷售价120元,每亩收入1080元左右,扣除700元的社会化服务费,村民每亩获利380元左右。全村4380亩水田,落实双季早稻面积2109亩、烤烟面积1971亩、油菜面积300亩。全村的耕地全部种上了粮、油、烟叶等农作物。实现了村委、合作社、村民三赢的良好局面。”

 

桐江村生机盎然的农业生产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