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十个一律”念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箍咒”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宁远:“十个一律”念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箍咒”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2 17:01:58   浏览 :

“老叔,你家的废弃房拆除了吗?庭院及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没有?”近日,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纪委带领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工作人员来到象村洞村,督查该村村组道路、综合服务中心、农户庭院角落及房前屋后、河道农渠的保洁以及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督察组每到一处,都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并当场交办村两委进行整改。

据了解,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十个一律”管理办法》,全面压实乡村干部、乡直单位“一把手”、驻村帮扶责任人、农村党员及其他居民、村保洁员等人员的责任。各村公共区域公共场所保洁实行“六定”(定岗、定责、定人员、定时间、定区域、定任务)工作机制。组建人居环境工作督查小组,念好督查“紧箍咒”,不定期进行现场督导和检查评比,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村,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倒逼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人居环境整治“十个一律”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乡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开展卫生评比2次,发出专项通报4次,大大提高了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质量。下一步,乡纪委将充分念好人居环境整治十个一律“紧箍咒”,采取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多种督查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