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临武县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5 08:24:59   浏览 :

近日,草地贪夜蛾害虫在临武县始见,据县种植业管理股调查,麦市镇农业服务站通过性引诱剂于5月11日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5月13日在麦市镇清塘村、花塘乡花塘村和富兴村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标志着草地贪夜蛾已迁入临武县,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小组,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推动力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全面、及时、有序开展,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二是加大培训宣传。通过会议、广播电视、宣传资料、微信、QQ等多种形式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控宣传,让群众了解掌握草地贪夜蛾的识别要点和防治技术,提高防治意识。

三是做好监测防控。各乡镇农技人员积极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性诱、灯诱和田间调查等方法,对玉米种植田块开展全面普查,掌握草地贪夜蛾实际发生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防治,并及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为防控决策提供依据,真正做到发现一块,防治一块,确保夏粮秋粮丰收。大力推行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坚持“治早、治小”策略。

四是选对防控药剂。选用甲维·茚虫威、溴氰菊酯、甲维盐、虱螨脲、虫螨腈、短稳杆菌、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草地贪夜蛾引诱剂以及以上单剂的复配剂。注重防治方法:一是药剂轮换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二是要治小,在初孵至3龄期前用药,具有杀卵作用的,可在卵期施药;三是施药要到位,重点心叶和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