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贪夜蛾已入侵我市,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病虫情报2020年第8期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草地贪夜蛾已入侵我市,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病虫情报2020年第8期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5 08:47:06   浏览 :

一、发生实况:5月8、11、12日,新晃县、会同县、麻阳县分别诱捕到草地贪夜蛾成虫,比去年迟7天。5月8日,在洪江市、中方县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比去年早1天,发生面积分别为3亩、2.5亩,5月12日,在会同县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发生面积21亩。全市百株虫量一般0.3-34头,洪江市最高丘达135头,加权平均16.5头/百株,被害株率一般1.7-11.0%,会同县最高丘达33.3%,加权平均被害株率7.6%。

二、防治意见

1、全面调查监测,掌握虫情。目前草地贪夜蛾陆续迁入我市,春玉米大多处于苗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各地应积极对玉米种植田块开展全面调查,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虫情监测在实行“一周两报”的基础上,如首次发现或遇虫情急剧变化,须立即上报。

2、及时抓好防控,控制为害。各地要抓住成虫、低龄幼虫防控最佳时期,优先选用物化诱控、生物防控措施,并通过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对草地贪夜蛾识别、发生为害特点及防控技术宣传,让种植户和专防组织了解掌握草地贪夜蛾,做到一旦发现能及时开展防治。

三、防治方法:一是高效开展化学防控。按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防控原则,重点抓好三龄前幼虫防治。防控药剂推荐选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虫螨腈、茚虫威、甲维盐·茚虫威、甲维盐·虫螨腈、甲维盐·虱螨脲、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等。二是加强生物农药防治。分区域实施生物农药连片示范应用,最大限度控制为害。生物农药推荐选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短稳杆菌,并优先选用高含量单剂。

注意事项:大力推进科学安全用药,注重合理轮换药剂;严格按农药使用说明书中的使用浓度配药。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深入推进农药减量行动,保持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