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祥区乡村振兴学习培训团来常学习交流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邵阳市大祥区乡村振兴学习培训团来常学习交流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5 09:49:41   浏览 :

5月8日-9日,邵阳市大祥区乡村振兴培训团一行40余人在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振波、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刘和明的带领下,来到常德学习交流农村产业发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层治理创新、美丽庭院、幸福屋场建设。

0a6caae620f94c9485de3c78c23a5f72.jpg

培训团在郑太参观有机农业产业

在柳叶湖郑太有机农场种植大棚里,鸡蛋大的西瓜吊在藤曼上,培训学员们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对郑太坚持大规模有机种植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模式充满好奇。郑太有机农场以区位分布、产业特性与资源要素为依托,以观光、休闲、体验、农业产业化研发基地四位一体的大乡村旅游产业链为主线,形成产业发展,生态有机的现代化农业基地。

在桃花源汤家山村,干净的马路、清澈的流水、整洁的房屋、美丽的庭院展现在培训学员的眼前,“这样的幸福农家让人向往!”一位学员发出感叹。近年来,汤家山以现代农业观光、宜游美丽乡村为定位,在主抓省重点民生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抓住重点、稳步推进,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探索自然古朴、富有地域和时代特色的创建样式,做到各美其美,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7d8a6073125d4b7ba3a8b6969d7f232c.jpg

深入农户了解美丽庭院建设

在新洲镇茶山岗屋场,学员们驻足绿色存折超市,仔细聆听解说员解说“绿色存折”的规则,村里用高于市场价购买农民家中分类处理后的垃圾,将钱存入“绿色存折”,农民可到指定兑换点兑换现金或生活用品。通过绿色存折充分带动了农民积极性,引导农户实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成功推动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并通过成立环境卫生保护协会,由“财政投、村镇凑、农户集”来筹措启动资金,后期则交由环保协会自治,循环运转,形成长效机制,让卫生保洁成为常态化。

4d699dbde80f4cdd853ca694038f5af8.jpg

通过展示牌了解常德市农村基层治理创新

“所见所闻,受益匪浅,感谢常德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现场点,让我们学习到好的经验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去之后,我们以此为契机把常德经验带到大祥,生根开花结果”大祥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振波说。

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乡村旅游产业扬帆起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从面子“靓”到里子“美”,如今“美丽乡村”早已成为常德市的一张响亮的名片。目前,我市已打造3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