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油菜机收暨秸秆粉碎还田现场推进会召开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常德市油菜机收暨秸秆粉碎还田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5 09:52:59   浏览 :

0fc338ed44a44f0da22322f1d295593b.jpg

拖拉机粉碎作业

为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模式,推动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5月12日,常德市油菜机收暨秸秆还田现场推进会在桃花源镇汤家山村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潘磊,市农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沈国安参加推进会。

当天下午,天气晴朗,油菜成熟度、含水量均符合油菜机收秸秆粉碎机械化作业标准。机手按照安全操作规程熟练的操作收割机完成田间油菜收获、脱粒、茎秆分离等作业,随后履带式拖拉机进行粉碎作业,将残茬彻底粉碎,粉碎的残渣经过一段时间腐烂为后续水稻移栽种植提供了营养。

2ca65e79235146ac97d0d0c28855b589.jpg

收割机收割作业

沈国安介绍,熟练的机手操作,每天可机收油菜60余亩,极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下一阶段,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事务中心将加大农机农艺融合力度,根据油菜籽在品种、种植密度、不同收获方式、含水率等方面所受影响开展试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制定适合我市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

fda9d7eabfb74ac6adc72676bc716029.jpg

潘磊一行查看秸秆粉碎效果

“油菜机收暨秸秆还田是实现油菜生产方式的迅速转变,推进油菜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举措”潘磊说,“一是达到了省时、省工、省力的作用,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二是减少了秸秆焚烧对大气的污染。三是减少了后续作物生长化肥用量。绿色环保、一举多得。下一阶段工作,我们要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达到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助力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