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鹧鸪坝村脱贫振兴之路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江华:鹧鸪坝村脱贫振兴之路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5 17:30:35   浏览 :

五月初夏,万物生长。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鹧鸪坝村,千亩果茶基地一片葱笼,扶贫车间生产繁忙,光伏电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民乐居乐业。鹧鸪坝村有8个村民组1027人,村庄不大,却有12姓氏。多年来,派性复杂,群众不睦,基层组织涣散。2015年,县政府办工作队进驻该村,对症施治,综合施策,该村如期脱贫,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变身为乡村振兴先进村。提起鹧鸪坝村的这些万千变化,村民们说,这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万千付出。

千言万语聚合力

抓发展首先要聚民心。工作队组织干部群众座谈,深入走访群众,带领村民外出考察,开拓眼界、创新思维,引领全村上下把注意力转移到凝心聚力谋发展上来。丰富文化生活,倡树文明新风,建起了近千平米的村文化广场、篮球场、健身场所等,开展了经常性的广场文化活动。连续两年举办村春节联欢晚会,邀请县歌舞团来村演出,电影下乡等,增进群众之间情感,促进相互了解、相互包容,增强凝聚力。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了尊老爱幼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破除旧规陋习。

千辛万苦强基础

要想富,先强基础。为改善基础设施,工作队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有讲风凉话的,有唱对台戏的,甚至阻工的。工作队不怕困难,不畏艰辛,任劳任怨,做好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村组道路、巷道、门前庭院全面硬化,修建了河堤、沟渠、机耕道、山塘水库,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安装路灯60余盏,实施空心村治理89亩,全村旧貌焕新颜。

千方百计谋富路

脱贫必须有支撑,工作队聚焦脱贫增收,激活思路,多方发力。发展劳务经济,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基本实现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引进企业到村办厂,先后引进光伏发电企业1家、雨衣厂1家,发展制香作坊3家,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发展产业,发展有机茶叶1000亩,种植烟叶360余亩、水果580余亩,发展养殖户13家。这些举措,极大提高了群众收入,2019年人均收入达11000余元,比2014年增收7000余元。

千丝万缕连民心

心系群众,对群众有难必帮、有求必应,带着感情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帮助解决大大小小问题320余个。对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重病户、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嘘寒问暖,帮助觖决实际困难。任小妹儿子经常酗酒,儿媳智残,两人未办理结婚证,导致两个孙女一直未上户口、无法上学。工作队千里迢迢到广东把她儿媳的户口迁入,协调相关部门办理两个孙女上户和上学问题。伍丁秀父亲眼瞎,一双儿女患精神病,她家住在老旧土砖房中。工作队为他申报危房改造。但他们既无钱又怕麻烦,思想反复不定,不愿进行危房改造。工作队没有放弃,反复耐心做工作,帮他协调矛盾,组织施工队施工,2019年该户终于住进了新房。2020年5月13日,工作队又来到她家,给她送去几张凳子。伍丁秀丈夫余洪明感动地说:“我活了几十年,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