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三招”组合拳 破解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新田:“三招”组合拳 破解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5 17:32:47   浏览 :

金盆镇以往因地处偏远,居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在环境整治的举措上也过于保守,以致一些村的公共区域和房前屋后普遍还有垃圾存在。

今年以来,新田县金盆镇积极创新举措,从村庄日常保洁、改厕监管、旧房拆除三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一是坚持常态化督查,做好村庄日常保洁。镇振兴办工作人员联合北控公司人员对镇内17个行政村的卫生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的交办给村两委和村保洁员进行整改,并严格按照相关考核制度对保洁员进行考核;同时引领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全民参与庭院内外环境整治,倡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二是大力开展“厕所革命”,确保厕所使用率和质量。压实责任,加大宣传,确保改一户用一户,保证改厕的使用率;同时加大监督力度,村两委和工作队监督好施工质量,提高农户使用的满意度。

三是积极开展危旧房拆除工作,打造农村生态家园。推进“一户多宅”专项整治,鼓励村民自行拆除“一户一宅”以外的住宅。对没有保护保留价值的破旧危房、违法建筑予以拆除。充分利用村庄公共场所、道路、零星闲置地等边角空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美丽绿色村庄。

通过创新举措,金盆镇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初显。下一步,金盆镇将继续按照“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的总体要求,优先解决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环一环抓落实,一步一步抓到位,全面行动,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着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