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山深处蜂蜜香甜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江华:瑶山深处蜂蜜香甜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15 17:36:07   浏览 :

一片片树林郁郁葱葱,一排排蜂箱分散在树丛中,一群群勤劳的蜜蜂在林中飞舞、采蜜……5月10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水晶深村村后一片树林里,一名中年男子正对蜜蜂进行管理。

“我今年养蜂340余箱,年产值50多万元。”中年男子名叫黄世生,是沱江鎮百草坪自然村人。44岁的黄世生家有4口人,因其妻子沈丙銮患精神二级残疾,花去了不少钱,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队的帮助下,黄世生通过发展养蜂产业,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了70多户建档立卡村民通过养蜂脱贫致富,2019年他被县里被为“脱贫之星”。

黄世生高中毕业后就跟随爷爷黄尚权学习养蜂。“那时养了10多箱蜜蜂,规模不大,卖了蜂蜜换取生活物质。”黄世生说。有一次,黄世生在朋友带领下到广西容县采荔枝蜜,看到当地人规模养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暗心决心,也要搞规模养蜂。

2018年初,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黄胡莲了解到黄世生的想法后,帮助黄世生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2019年,黄世生养蜂800多箱,其中700箱蜂种,供应建档户养殖。

为让更多的人养蜂脱贫致富,黄世生还将养蜂技术传授给杨迪树等70余名建档立卡户。“世生为我提供养蜂技术,我养蜂13箱,收入近2万元。”大路铺镇青草湖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迪树说。

“我每年3月将蜜搬到广东高州采龙眼、荔枝蜜,4月中旬到广西追花采蜂。”黄世生说,“蜂蜜主要销往长沙、广东广州等地。”

“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为没技术的蜂农提供代养,每年每箱为蜂农发放2斤蜂蜜作为分红。”黄世生说。

江华瑶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达78%以上,是典型的山区,非常适合养殖中蜂。近年来,该县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500余户建档户养蜂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的致富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