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回收处置,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强化回收处置,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0 08:52:58   浏览 :

为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净化产地生态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5月14日下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在益阳市赫山区组织开展2020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培训会。<?xml:namespace prefix = o />

湖南省农药检定所所长吕运涛在会上表示,自2019年来,我省赫山区等8个试点县创建管理的示范点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试点区域废弃瓶袋逐渐减少,群众自觉回收习惯正在养成,县乡回收处置模式初步形成,试点工作创新意识明显增强。

吕运涛对2020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指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绿色文明发展,事关农业工作者的职责担当,要因势而动,抓住关键环节。在全省开展试点工作,就是职责所系,各级单位要勇于担当。要因势而新,推动收处同治,重点在消减存量、严控增量、紧盯变量“三量”上使劲。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序推进“洞庭清波”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还三湘四水一片清澈。

会上,各试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对当地工作情况做出了详细汇报,简要阐述了2020年试点项目整改完善方向,并就2020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展开讨论。

据了解,我省2020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以湘江流域和环洞庭湖区为重点,具体为浏阳市、岳阳县、华容县、鼎城区、安乡县、赫山区、沅江市、湘潭县8个县(市、区)。每个试点县(市、区)将创建多个村级回收示范点、农药经营门店回收示范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区回收示范点。各县(市、区)的试点示范乡村、所有的农药经营门店、主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区全面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示范区农药包装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我省将通过试点示范,带动试点县(市、区)全区域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因地制宣,探索建立相应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工作机制。

与会人员还到赫山区八字哨镇、益阳市乡约农牧产业科技开发公司等试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