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以工代赈”发展优质稻生产的建议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保靖县“以工代赈”发展优质稻生产的建议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0 09:38:41   浏览 :

一、水稻生产现状

保靖县近5年来,水稻实际播种面积在10.6——11.3万亩左右徘徊、稻谷总产量保持在4.9——5.3万吨区间,阳朝、毛沟、复兴、迁陵、水田河为我县水稻主产区。“十三五”期以来,在我县劳务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市场经济的制约,粮食生产效益一直未得到提升,导致全县水稻生产呈逐年下降趋势。水稻播面比上世纪九十年代最高的13.6万亩、总产5.7万吨相对比,分别减少2.3——3.0万亩、0.4——0.8万吨,在村务农劳动力的减少,在我县12个乡镇中的94个村不同程度出现耕地抛荒现象。

2004年以来,我县为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开始发展超级稻生产,同时在全县大规模推广优质稻生产。保靖县在2018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农业惠农政策”全力推进优稻生产。组织6个乡镇农户5865户,带动贫困户297户,带动贫困人口1206人发展优质稻4.03万亩。采取统一选用玉针香、泰优390、隆两优1212、隆两优华占、渝香203等优质稻品种;在优质稻生产中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优质稻标准化生产技术全覆盖,绿色防控技术在万亩核心示范区得到普及;同时兑现“粮食适度规模种植奖励补贴”规模种植大户与专业合作社增加到60户,总面积5980亩,资金达196万元,对优质稻生产均产生了正面推动作用,为全县粮食稳产增收起到了示范基地作用。

二、“以工代赈”发展水稻生产

为确保县域粮食安全,切实抓好未出村农民工就业增收工作,“以工代赈”方式增加种粮补贴,推进全县优质生产,在“十四五”期末,建成8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其中恢复不同程度的抛荒耕地1.2万亩,使全县水稻播种面积保持在13万亩以上,稻谷总产增加到6.15万吨,其中为县外市场增加优质商品粮1.5万吨,增加商品粮产值6000万元。

普戎镇下坝村张家凤,今年在泽碧、松溪2个村流转耕地300亩发展优质稻生产,自4月19日——5月8日,以1700元/台.天租挖机2台开展稻田整治,总费用6.46万元,季节性固定请工35人。按照去年单产460公斤计算,预计总产值55.2万元,按农民工就地务工费100元/日,优质稻生产每亩平均用工11个,总费用33万元,耕地租金9万元,种、肥、药费用6万元计,成本总计48万元。张家凤于2012年发起成立了“绿野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方式大力发优质稻生产,一方面解决了部分村民就地就业,另一方面解决了耕地抛荒问题,但一年的产业发展,收益甚微。

为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建议以村为单位,发展水稻种植大户,以大户或专业合社将本村外出务工农民的水田进行流传,防止耕地抛荒,同时将近3年来开展“增减挂”新增的耕地真正用于粮食生产,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用地。按照平均每亩稻田用工11个标准,建议“以工代赈”50%,总计每亩550元,用于种粮大户及专业合作社解决村民就地就业补贴,以此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发展优质稻生产的经济效益。

三、建议

1、建议在粮食生产省长负责制范围,省级财政按排“以工代赈”专项,用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水稻生产。

2、建议县级涉农资金整合的30%,用于支持水稻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