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全力实施“科技兴粮”工程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保靖县全力实施“科技兴粮”工程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0 10:29:17   浏览 :

5月8日何益群副州长在阳朝乡溪洲村督查指导水稻生产

水稻种植大户何念文的优质稻育秧基地

5月18日,阳朝乡农机大户何念文向笔者介绍了今年继续在溪洲、甫吉2个村流转耕地300亩实施“优质稻——油菜”生产,比常规生产插秧季节推迟12——15天,计划5月下旬实施机械化插秧,这是保靖县大力发优质稻生产,实施粮食生产提质的一个缩影。

据保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彭元伟介绍:保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并将各乡镇粮食生产纳入了县政府目标管理,2020年全县粮食播种指导面积25.80万亩,其中水稻12.3——12.6万亩,(优质稻6.4万亩、超级稻3万亩、推广水稻轻简栽培7.5万亩次),玉米7.0万亩。全县采取四大措施,聚力推进“科技兴粮”。

一是狠抓科技推广和进步,深挖粮食生产潜能。加快优良品种示范推广。重点推广优质高产品种,着力改善我县粮食作物品质,建立新品种展示示范区,加大优质高产新品种的试种、示范力度,引导农民积极应用优质高产品种,力争全县粮食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通过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大力推广超级稻高产栽培技术、水稻轻简栽培技术、无盘旱育抛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万亩次)、秸秆还田技术,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大幅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应用面积要达到45%以上。通过以上措施,深挖粮食增产潜能。

二是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全力办好示范样板。加大优质稻基地建设力度,提高建设质效,发挥建设效益。充分利用我县发展优质稻的有利条件,大力推进基地建设,确保全县建设优质稻基地4万亩,基地内实行统一供种,有利于生产管理和销售,形成品种优势;大力开展“水稻+鱼”等综合种养高产高效示范。县里集中办好迁陵、水田河、普戎等3个千亩“水稻+鱼”等综合种养高产高效示范片。开展粮食标准化生产示范,县重点办好阳朝乡300亩玉米及长潭河乡250亩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示范片。

三是抓好统防统治工作,切实增强病虫害综合防治能力。进一步完善病虫害预警预报防控的长效机制,切实抓好统防统治工作。做好重大病虫害预警预报工作,确保预报准确、发布及时,在测报体系建设方面,强化县一级,巩固乡镇级,试点村一级,逐步完善测报网络;积极推进专业化防治,大力推行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发挥专业合作社和机防队作用,全县统防统治面积达到5.5万亩以上;大力推广农药减量增效使用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示范,集成推广杀虫灯、生物农药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力争防治效果提高3—5个百分点,亩平节支增收50—60元;继续加强植保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在每个乡镇重点建设好一家示范合作社,健全防控体系。

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优化粮食生产发展环境。狠抓市场整顿,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实行主推品种制度,严厉查处未审先推、超范围推广的行为;严肃查处无标签、标签不合格和虚假广告等欺诈行为,重点加强对杂交水稻种子、杂交玉米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产品的市场监管;加大粮食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提升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