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带动桃江笋竹产业发展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龙头企业带动桃江笋竹产业发展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0 15:19:53   浏览 :

2019年,桃江县笋竹产业实现产值102.85亿元,同比增长23.2%,提前实现“百亿竹产业”培育两年行动计划目标,竹产业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的30%以上……这一系列傲人的成绩背后,龙头企业引领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县现有竹林面积115万亩,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桃江笋竹产业初步形成了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产业链布局主要在建材、集装箱板、凉席、竹笋、休闲食品加工和三产融合等领域,对于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与带动作用。县内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模式,开展集约化经营,扶持发展竹业专业合作社52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123个,笋竹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人均产业收入达3800多元;桃江已成为周边乃至江南地区重要的竹笋、原竹和半成品消耗地,竹加工龙头企业所需竹材每年达数百万吨级别,其中70%来自省内常德、邵阳、娄底和省外江西、浙江、福建等地,有效带动了周边竹林资源丰富地区经济发展;龙头企业有效促推了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和食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2019年全县实现电商交易额71亿元、文化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食品加工产业产值67.3亿元。

目前,桃江县已有笋竹企业300余家,其中中国竹藤品牌集群企业1家、中国竹业龙头企业2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3家;省级竹产业标杆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3家。

 

竹材科技户外建材成品车间

惊石农业竹笋生产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