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茶叶不放松  情系苗乡勇创业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咬定茶叶不放松 情系苗乡勇创业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1 09:02:24   浏览 :

石开,男,28岁,苗族,系保靖县葫芦镇大岩村人,2015年6月毕业于吉首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当年7月成立林茵茶业家庭农场,2016年担任保靖县现英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7年担任保靖县林茵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8年组织成立保靖县林茵茶叶专业合作社;2018年担任保靖县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法人代表,2018年担任保靖县黄金茶业协会副会长。5年来,他帮扶7个深度贫困村14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22人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

一、以茶为“业”谋发展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1年,正在大学读书的他利用寒暑假在家乡积极投身于黄金茶产业,带动当地闲置的劳动力就业,创造了81个就业岗位,在大岩村示范带动了1000余村民共同开发茶业产业,实现了村民的共同富裕。2013年8月石开经营保靖县现英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石开的经营下茶园面积扩展到11200余亩,带动大岩村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人均收入16783元人民币,且带动葫芦镇黄金茶片区3000余村民经营黄金茶。合作社现已和全国各地多家公司建立了产品营销关系,遵循“为社会搭建通向致富的桥梁”的经营理念,为合作社社员及茶农民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从而实现与村民共同发展富裕,并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营经验,成为茶农的真诚伙伴。合作社创办初期以加工生产与批发为主,以电子商务与零售为辅;开发了多款茶叶产品,将茶叶品牌店入驻“天猫”与开设茶叶连锁店,正真实现了互联网+农业的现代商业模式。

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2013年参加吉首大学创业比赛并荣获一等奖,2014年参加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社会青年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并成功与吉首大学实现校企合作实现共赢。他将自己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结合实际,且将本地茶叶引入张家界旅游市场、长沙市场以及沿海一级城市,且打开省外销售渠道,真正做到了将当地特产“保靖黄金茶”推向了省外市场;2018年茶叶营业额突破3000万元、2019年茶叶营业额突破4000万元、2020年茶叶营业额将突破5000万元。

二、以茶为“媒”谋扶贫

石开自2015年开始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陆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435户5022人,当时计划2019年直接帮扶保靖县10个深度贫困村1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000贫困人口,实现贫困户人均收入12000元。

保靖县林茵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与公司签订帮扶协议书及劳工合同,服从公司工作岗位安排,享受一系列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优惠政策。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考虑用工,并保证年工资不低于15000元。并于同等条件下高出市场鲜叶1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自产鲜叶。公司2019年免费提供加工厂一栋,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加工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生产加工茶叶。公司免费提供冷藏库一个为有需求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冷藏茶叶。公司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茶叶。公司有能力情况下,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茶叶有机肥。公司设立培训班,并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培训4次以上。与加入公司或者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年底分红,与尚未加入公司或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视公司盈利情况给予年底补贴。

2015年至今,石开通过茶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周边两县市五个乡镇15个村3000余户农户发展黄金茶产业,户均增收9000余元,创造临时用工工日50000余个,实现了村民的共同富裕,贫困村脱贫摘帽;并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因产制宜,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模式,公司+合作社共与周边乡镇7个深度贫困村14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22人签订帮扶协议书,力争2020年带动贫困户实现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三、以茶为“荣”获点赞

2013年以来,石开因“保靖黄金茶”产业成功开发与企业真诚帮扶,获得了诸多社会的点赞与认同:2013年参加吉首大学创业比赛并荣获一等奖;2014年参加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社会青年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2015年为企业湖南省省级示范合作社,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基地;2016年荣获上海茶博会金奖,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国脱贫示范基地、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17年荣获保靖县首届创业大赛冠军、湘西州精准扶贫优秀工作者;2018年带领保靖县林茵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荣获湘西州龙头企业,企业对口帮扶保靖县7个深度贫困村14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22人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2019年,荣获农业农村部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