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认真抓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赫山区认真抓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1 09:02:43   浏览 :

近年来,赫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狠抓“两证一追溯”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名录。结合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及省级功能模块的推广应用,建立健全全区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星级休闲农庄名录,指导督促实行“身份证”管理的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报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报备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3个乡镇(街道、园区)上报四类主体、五类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共282家,已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提交报备29个产品。二是开展宣传培训。利用微信、QQ工作群广泛宣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在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消费安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及食用农产品无证流通存在的隐患和应承担的后果。三是强化督促指导。指导、督促各类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动实施合格证制度,强化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我区已将辖区内282家主要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对象,疫情期间蔬菜配送中心共出具合格证429份,带证销售蔬菜、水果768吨。四是用好、维护好国家、省、区三个农产品追溯平台。将辖区内生产经营主体纳入追溯平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支持部分主体安装视频监控。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5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视频监控系统,区监管服务平台共录入区、乡农残检测数据33164条,涵盖17家农产品生产企业、18家超市、25个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合格率在99.9%以上,生成产品追溯二维码314个。“二品一标”企业已全部进入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信息平台,273家种养殖主体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五是加强监督巡查。区、乡监管部门以辖区内“两品一标”企业为重点,检查主体生产记录档案、销售台账和投入品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