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区石鑫家庭农场入选全省家庭农场100佳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喜讯!我区石鑫家庭农场入选全省家庭农场100佳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1 10:27:16   浏览 :

日前,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全省家庭农场100佳名单,其中,我区石鑫家庭农场(原株洲县石鑫家庭农场)“榜上有名”,是渌口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家庭农场(全市仅4个),为渌口区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样板。

所谓家庭农场是以农民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利用家庭承包土地或流转土地,从事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农业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石鑫家庭农场目前流转可经营土地800余亩,主要从事“稻+N”综合种养植,减灾防灾技术推广,甜高粱、糯高粱、果树、葛根等栽培试验示范,葛根加工,甜、糯高粱酿酒等工作。充分发挥农业多功能性,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创造和增加农业多元效益。甜、糯高粱酒酿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品牌培育,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可年产“神糯”高粱酒近30吨,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与此同时,该农场坚持先富带后富,把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与经验传授于农户,带动周边100多农户和20多户贫困户通过科技种养植走上致富路和脱贫路。

“坚持以自有基地为依托,以自创特色品牌为载体,以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提高农产品效益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按照“农场+基地+农户”模式运作,打造种养加工产业一体化、科研示范基地化的休闲田园综合体,最终实现农村美、农民富、产业兴”。这是扎根农村大地的农场负责人王水良把梦想种在土地里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我区加强示范创建、强化科技培训、完善扶持政策,大力推动家庭农场数量质量双提升,科学引导家庭农场形成合理经营规模,取得最佳规模效益,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形成了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涌现出了一批经营效益好、示范效应强、引领带动好的示范家庭农场。全区共发展培育壮大了家庭农场149家,其中规模以上35家。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和专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