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来湘调研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来湘调研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1 17:42:24   浏览 :

5 月 18 日至 20 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一行在岳阳市湘阴县、益阳市资阳区调研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旭阳,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王元宝,岳阳市、益阳市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xml:namespace prefix = o />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湘阴县文星街道乌龙社区、城关镇渔业队,资阳区茈湖口镇捕捞队和张家塞乡捕捞队,对渔民退捕上岸后的补贴、养老保险、就业、技能培训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听取了湘阴县、资阳区和全省禁捕退捕工作汇报,了解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总体情况、精准建档立卡工作开展情况、“回头看”工作部署实施情况以及在工作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自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任务要求,扎实推进重点水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认真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同步抓好船网回收拆解、渔民生计保障等重点工作,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全面禁捕,1.61万户捕捞渔民“洗脚上岸”,转产转业稳步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赵依民对湖南省禁捕退捕工作给予了肯定。赵依民指出,实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关系到长江生态保护,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大事。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发现总结湖南省禁捕退捕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通过走访退捕渔民等形式收集相关意见,为下一步相关政策的制定出台提供参考。退捕渔民上岸后既没有生产资料,也丧失了原来的收入来源,是一类特殊群体,要在进一步做好专业渔民精准建档立卡工作的同时,做好他们的社保、再就业等保障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对退捕渔民进行合理转产安置,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