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强文明乡风 助乡村振兴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道县:强文明乡风 助乡村振兴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2 09:33:20   浏览 :

近年来,道县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思路,突出抓好乡风文明建设。以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一是强化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坚持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的要求,打造村级篮球场、乒乓球室、台球室、留守儿童活动室、图书室等休闲娱乐健身活动场所,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透过综合服务平台、网格化管理便民服务中心,鼓励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回村服务平台任职管理员,实现“民情更透彻,服务零距离”,全面提升村级服务效能,扩大内需稳定就业。

二是强化乡村文化传承发展。组织乡村旅游、志愿服务者队、广场舞队等文艺团队,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大力弘扬龙舟、舞狮等本土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造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培育文明乡风。

三是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完善村规民约,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倡文明树新风。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评选文明标兵,形成“你追我赶,竞争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携手道县碧桂园、道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举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心和温暖。(通讯员 李连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