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宜潭片区义田村:千亩葡萄孕育富民增收好“钱景”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常宁宜潭片区义田村:千亩葡萄孕育富民增收好“钱景”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2 09:36:37   浏览 :

时下,葡萄正进入丰果期,素有“葡萄名村”美誉的宜潭片区义田村,千亩葡萄园内硕果累累,翠绿色的葡萄,晶莹剔透,种植户们正悉心呵护,孕育丰收。

 

一大早,种植户费世元就来到园里忙活起来,给葡萄进行水肥管理。由于今年阴雨天气少,葡萄花期、膨果期的日照时间充足,加上种植技术也有所提升,葡萄园内葡萄的生长态势也是一路向好。

 

由于村子地势平坦,加之沙性土壤十分适合葡萄生长,义田村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着种植葡萄的传统。随着果农逐年增多,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三百亩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亩,实现平均亩产8000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村两委也积极探索,在巨峰葡萄品种的基础上,采取错时错位种植,发展起了夏黑、富态8号、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现在村内引进的高端葡萄品种,一亩地的收益可比以前种植老品种多2000至3000元的收益。

 

在做强葡萄产业上,当地村两委推行“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抱团发展,并就如何提高葡萄产量、品质,定期请农技专家传经。同时,结合电商平台,拓宽销路,引领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