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塔山之巅 “云雾”飘香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常宁市:塔山之巅 “云雾”飘香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2 15:55:59   浏览 :

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当天,常宁市各茶叶种植与加工企业业主、茶农代表60余人共聚塔山,庆祝首个国际茶日的到来,共商常宁塔山茶发展之路。

 

塔山茶叶种植基地一角

常宁市是“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湖南省十强生态产茶县”和“省重点产茶县”,是湖南省茶叶千亿产业7个重点县之一,现已建成高山有机茶园8.19万亩,年产茶叶3270吨,产值达2余亿元。常宁出产的“常宁塔山茶”曾系宋代贡品,曾荣获湖南省优质茶、杭州茶叶国际博览会“优质奖”、亚太茶茗大赛金奖等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权威赛事奖项,目前已通过欧盟IMO和美国NOP有机茶认证。

近年来,常宁市依托气候温润多雨,昼夜温差大,土壤腐殖质丰富等种植高山云雾茶的环境优势,坚持生态有机标准,严控化肥农药使用,推广有机肥料和人工除草及频振杀虫灯、黄板等物理灭虫,从产茶的源头上确保茶叶的优质、健康、绿色、安全。按照“一带一园一廊”格局,即天堂山生态有机茶带、天湖周边生态有机茶园、西江沿线生态有机茶廊,大力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发展茶企45家,共新增高山有机茶园6.5万亩,已建成塔山瑶族乡、天堂山办事处等2个茶叶生产专业乡和狮园、鳌头等10个茶叶专业村,直接带动3600余人从业茶叶加工。

常宁市在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做优品质、做好市场,擦亮常宁塔山高山生态有机茶品牌的同时,带动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推动了茶产业与茶文化、茶旅游一体化发展,加速了常宁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进程。目前,该市依托茶叶产业发展带动近2万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超过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