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种双季稻  增收促就业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广种双季稻 增收促就业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2 16:06:59   浏览 :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提出了“确保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大疫之年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意义尤为重大。按照中央、省、市稳定粮食生产工作部署,今年茶陵县整合资金出台一系列好政策,支持发展粮食生产,引导农户种植双季稻,切实打好稳定粮食生产组合拳,同时也作为复工复产解决未出村农民工当地就业的有力举措来抓,确保粮食不因疫情而减产,农民工不因疫情而减收。

政策助力,让粮农吃下“定心丸”。除了上级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外,县政府整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等三项专项补贴资金1842万元,重点支持早稻集中育秧、奖评种粮大户、推广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发展优质稻种植、改善农田设施、贷款贴息等。整合重金属污染耕地“淹水法”综合农艺措施示范推广项目和整合种植结构调整项目,用活用足政策,加大种粮扶持力度,不能因种粮人工成本增多而影响收入减少,让粮农吃下“定心丸”。据统计,全县今年投入132.6万元免费发放早稻种子7.8万斤。

压单扩双,为复工复产添活力。茶陵是劳务输出大县,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计划外出务工的部分农民迟迟未出,而土地又流转给了种植大户。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茶陵以推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为切入口,以种粮大户为杠杆,大力发展双季稻种植,既答好粮食生产卷,又为复工复产添活力,切实解决部分因疫情未出村的农民就地务工,稳定收入。虎踞镇种粮大户谭晚文在利好政策的激励下,今年发展早稻种植近1000亩,最多一天请工达30人,未出村的农民工也可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茶陵有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300余个,带动全县完成早稻集中育秧3.1万亩,完成早稻种植16.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