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优质稻优质栽培技术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高档优质稻优质栽培技术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5 08:56:52   浏览 :

2019年安乡县高档优质稻米销售形势出现了一定的滑坡,但这不会改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消费者对高档优质稻米的需求,在国家不断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坚定信心,大力发展有特色的高档优质稻米,努力打造“安乡农仓”品牌。

1. 选优品种。选用国家审定或者湖南审定的品种,稻米品质达到省级颁布的二等以上(含二等)优质稻米品种,如兆优5431、兆优5455、泰优390等。

2. 浸种催芽。浸种前晒谷1~2天,经风选、水选后进行浸种催芽。浸种时加入咪鲜胺对成2500倍溶液消毒处理8~10小时,减少种传病害的发生。稻种采用“少浸多露,多起多落”方式进行催芽,略有浅芽即可播种。

3. 适期播种。一季晚稻播种期以能安全齐穗为基本要求,要求既要躲过高温,又要避开寒露风对抽穗扬花的影响,同时搭配油菜生产的还要保证在国庆节前后收割。130~135天生育期的品种以5月下旬播种为宜,125~130天生育期的品种以6月上旬播种为宜,每亩大田用种直播1.25~1.5公斤,机械插秧2.0~2.5公斤。播种前每亩大田面施5包壮秧剂,可有效地提高秧苗素质,提高成秧率,提高基本苗,减轻病害发生。

4. 平衡施肥。增施有机肥,对提高稻米品质至关重要,有条件的地方,提倡基肥全部用有机肥。一般氮磷钾的配合比例为1:0.5:0.9。施肥量应视品种特性、稻田土壤肥力状况而定,一般氮肥和钾肥60%-70%作基肥,磷肥则全部作基肥,做到施足基肥,早施分蘖肥,在幼穗分化始期或拔节期严格控制施用氮肥。具体施用量为:基肥亩施腐熟的有机肥750~1000公斤,碳铵30~40公斤,磷肥30~40公斤,或配方肥35~40公斤,分蘖始期亩追施尿素7~8公斤、氯化钾5~7公斤,抽穗20%~30%亩喷施谷粒饱1包,促进齐穗,提高结实率,防止早衰,增加千粒重。

5. 合理管水。坚持浅水分蘖、适时晒田、足水孕穗、有水抽穗、干湿交替壮籽,要求浅水勤灌,湿润为主,孕穗期到灌浆初期保持田间有足够的水层,灌浆后期至成熟期实行间歇灌溉,有水为主。收割前5天排干水,防止断水过早,降低稻米的加工品质。

6. 防治病虫。病虫防治以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为主,根据病虫预测预报,做到准确、及时、早治,施用高效低毒农药,抽穗后少用或不用农药,确保稻米的卫生品质。对于易感稻瘟病的品种或老病区,特别需要做好稻瘟病的预防工作

7. 适期收割。一季晚稻齐穗后30-35天,成熟度达90-95%。要求分品种单收单晒,防止机械混杂。

8. 科学晒谷。提倡用泥土禾场晒谷,水泥晒坪也可晒谷,在高温晴天时摊晒要厚点,做到勤翻动,使其均匀晒干。如遇雨天,稻谷不能及时晒干时,应放在干爽通风避雨的地方勤翻拌和薄摊,或者采用低温法烘干,严防堆沤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