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举办2020年中华茶祖节手工制茶竞赛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资兴举办2020年中华茶祖节手工制茶竞赛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5 15:28:35   浏览 :

开水紫砂烹葭荼,齿颊留香沁云霞。5月20日,由资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总工会、回龙山瑶族乡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0年中华茶祖节——劳模助力乡村振兴暨资兴市第二届“工匠杯”技能竞赛——手工制茶竞赛在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举行。

来自该市各茶厂、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企业的19名制茶能手齐聚回龙山乡七里金茶专业合作社,在茶叶加工厂切磋手工制茶技能,展开了一场指尖上的较量和对决。

现场,炒茶大锅一字排开,制茶选手们摩拳擦掌,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个个拿出“铁砂掌”的功夫在炒锅里徒手翻炒。茶叶通过杀青、揉捻、炒坯做条、烘焙制干等工序后,清新的茶香扑鼻而来。

评审环节,专家们通过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及制作过程,认真地对每位选手的制茶技艺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6名制茶能手脱颖而出,胡小刚(资兴市七里金茶专业合作社) 获一等奖,胡聂平(资兴市汤市茶叶专业合作社)、骆从文(资兴市毛冲头茶叶专业合作社)获二等奖,薛红仪(资兴市钟形山茶厂)、陈易(资兴市神农制茶厂)、谷红林(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获三等奖。

2019年以来,资兴市举办茶叶加工、茶旅融合等脱产培训班7期共300多人次。通过专业技术培训,目前已拥有一批技能高、经营活、创新强的新型茶业从业人员。此次技能大赛充分发扬了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展示了选手们传统手工制茶的技艺与魅力,以赛促学,提高茶叶加工制作水平,促进了茶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