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区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入选全省农民合作社100佳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喜讯!我区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入选全省农民合作社100佳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5 15:35:05   浏览 :

为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运行、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先进经验,引导全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日前,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全省农民合作社100佳名单,其中,我区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原株洲县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是渌口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农民合作社(全市仅6个),为渌口区推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所谓农民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

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采用基地+农户+公司+企业的运作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现有基地成员540户,流转可经营土地面积达6000余亩 ,现有专业科技推广技术人员 16人,投资建设了日加工180吨的精米生产线,2000平方米的粮食收储仓库,400平米的粮食烘干中心。2011年被评为为民办实事省级示范社,2016年被评为国家示范社。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与湖南农丰种业、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紧密合作,开展新品种的示范与推广,将科研单位的科研成果有效的转化成生产力,并承担高产优质稻品种的种子繁殖,引导当地村民从事良种的繁育,让老百姓获得了更大的效益。先后引进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的系列优质稻品种,在全区统一供种、供肥、供药,并以高出市场价15%-45%的价格高价统一回收,带动农户每亩增收在500元以上。

“拥有好的种植资源,必须结合高效的种植技术,才能效益最大化。”近年来,合作社每年针对主打产品在全区各镇、村组组织农户进行技术培训。近三年来组织培训30多次,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常年开展科技宣传活动,组织农户到田间参观学习,通过系统化培训让农户掌握高产栽培技术,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今年,合作社响应政府切实抓好粮食生产、杜绝土地抛荒号召,流转田地2000余亩,从事良种生产和原粮种植。并引导农民从事种子订单生产,带动了周边农民就近就地转移,提高农民收益。通过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预计老百姓每亩收益可多出300元以上。合作社还购置抛秧机,耕田机,无人打药飞机,收割机,成立农机服务中心服务广大农民,带动了更多的农民从事粮食生产,确保了粮食和种子的安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合作社负责人赵正权介绍说:“我们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再流转土地5000到10000亩,大力推介机械化耕作模式,整合农村闲置劳动力,走规模化,机械化发展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带动更多的人增收创益。”

近年来,渌口区立足资源优势、强化政策扶持、加强示范引领、创新组织模式、规范管理经营,大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多元化发展,涌现出了一批经营效益好、示范效应强、引领带动好的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区共发展培育壮大了农民专业合作社907家,其中规模以上65家,建设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13家,涵盖了种植、养殖、信息、技术、销售等多个行业,辐射带动全区半数以上的农民。对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当前我区抓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