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地区农村长足发展之路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丘陵地区农村长足发展之路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6 09:19:59   浏览 :

“美国到处是农场,中国遍地是房子。”此言虽逆耳但却是事实。美国的耕地早就改造成了田方平、渠成网、路电通的高标准农田,实行机械化大生产,平均每个农民经营一千多亩耕地,农业效益高,耕地是私有财源,自然不会抛荒,故“到处是农场”;中国遍地是房子,则主要表现在丘陵地区。我国虽各地均有丘陵分布,但以江南为多。丘陵地区因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而质量差,经营自家几亩责任地收益甚微,于是纷纷外出务工经商,耕地大量抛荒。而随着农民生活水平提高,手中有钱的农民在无规划状态下“见缝插针”式的建房热又必然导致“遍地是房子”。

丘陵由中山、低山和其间的盆地组成,先人们就地势造田开土,形成了丘块小、形状不规范、高坑田和深脚泥田多的耕地特点。因不适宜大型农机作业,使用小型农机又转丘频繁,成本高,农业效益低。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条件相对好的耕地被种粮大户流转耕作,条件较差的排上田、高坑田、冲里田便成片抛荒了。有些村组耕地抛荒面积甚至过半。如何将这些高低不平的小丘改成大面积平整的高质量农田,是农民和农村干部多年的梦想。——广平式大手笔高标准农田改造是实现梦想的必然选择,且时机渐趋成熟。

势在必行。①中国14亿人口,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计,而丘陵地区面积广,水热资源丰富,广平式高标准农田改造可大大增加耕地面积和提高耕地质量,粮食增产潜力巨大;②高标准农田就是要求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当前我国的土地整理项目因都是分散式投资,且都只搞了机耕道和水渠建设,没有搞平整,非大范围规划实施也确实搞不了平整。虽在近期看也有些好处,但从长远看,却大多是重复建设,实为浪费。动辄几百万,数千万元的资金投入,令人痛心;③高标准农田是农业高效、农村富裕的根本,是更有效的广源式扶贫。有了大量的高标准农田,种植业高产高效,养殖业也有饲料保障,农业整体效益提高了,农村岂有不富裕之理?④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遏制耕地抛荒之良策;⑤农村无规划乱建房还在继续,必须加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中心的新农村建设规划指导,遏制农舍建设乱象。

切实可行。①政策支持。2019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丘陵地区高标准农田改造难度远远大于平原和盆地,零打碎敲的改造更不能改出高标准农田,一步到位的广平式标准农田建设是最佳选择;②国家财力支持。我国人均GDP已达一万美元,离高收入国家门槛不远了,已是加大以工补农力度的时候了。国家也已明确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丘陵地区要抓住机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③机械化施工化难为易。我国的推土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使用已很普遍,比使用人力畜力工具效率不知高多少倍,使大范围平整式农田改造变得可行、易行。④乡村干部和农民有积极性。高标准农田建设直接而长久的受益者是当地农民,乡村干部都想将本区域发展好。这种积极性引导好了,将会形成强大推力;⑤我国丘陵地区的水利建设基础好,大多有水库溉灌,为大范围农田改造创造了条件。⑤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大量迁入城镇,可腾出大量宅基地,只要规划引导得当,必然助力于广平式标准农田建设。

规划先行。大范围广平式农田改造,必须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应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中心,村庄、道路等建设规划都应服从这个中心。那种不惜占用耕地,以建漂亮农舍为中心的新农村建设是短视行为。规划好了,再逐步实施。有条件的先搞,切忌无科学规划的乱搞。

稳步推进。大范围平整式高标准农田改造是一场深刻的农村变革。要改变现状,势必触及各方面的短期利益,还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资源,必须稳步推进,不可一哄而起。①以村为单位编制规划,以灌溉水源为基本条件,选择低山或中山为基础点,削山之土石填充低洼盆地,形成数百亩、数千亩的平台,同时作好道路和水渠等配套设施规划。在削山填洼工程实施前,要先将耕作层土壤起出,运到规划的耕作层熟土堆存地点,待平整工作完成后夯实黄土层,再铺设耕作层。耕作层肥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资源,最好在起运堆放过程中设法筛选并培肥。黄土层也很重要,起防止渗漏和缓冲作用。应就近选择,最好是规划需削平的山头;②邻村之间的飞地作兑换处理,以便大范围平整;③村内农户责任田面积指标化。因高标准农田改造后,耕地面积肯定增加不少,除就近补足村民责任田面积外,多出的耕地面积可归村集体所有;④在充分尊重群众自主权基础上,加强引导。最好一个村成立几个农业公司,村民只按责任田面积获取收益。农业公司应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开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⑤垅里田同样要纳入高标准农田改造范围,平整的工程量要少得多,但水渠和道路建设难度不少;⑥应注意在规划时保留和加强现有山塘水库。低洼处山塘填平后,要保障总体蓄水量只增不减。现有河道在整理时应兼顾灌溉和贮水功能。⑦在高标准农田改造过程中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防止造成环境破坏。要统筹兼顾搞好村庄、道路、果园、林地及道路广场绿化、养殖水面等的生态性综合规划。⑧国家或地方人大要出台政策,一户原则上只能拥有一处住宅,鼓励入城农民将留在农村的宅基地交村上统一安排。鼓励居住在成片耕地中的农户或高标准农田规划区内的农户向规划的村庄搬迁,腾出宅基地还田。

大手笔广平式高标准农田改造是丘陵地区农业农村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导向性举措。尽管困难很大,且必然是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但零打碎敲的整理,远不如一步到位的规划。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条件成熟度高的,积极性好的村可优先实施,村内规划的高标准农田改造也应因地制宜分批实施。有的村因条件限制不宜搞大范围平整,也不能强求。但必须先搞好规划,只有因地制宜的科学规划,才能起到引领新农村建设的良效,也可防止房子乱建和避免重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