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加速柑橘产业提质步伐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保靖县加速柑橘产业提质步伐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6 09:22:10   浏览 :

近3年以来,保靖县按照省委“五跟五定”、“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的工作思路,坚持基地标准化、优势区域化、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通过“提质增效、示范引领、全面带动”三个路径,聚力推进柑橘产业稳面提质。重点打造以清水坪镇、比耳镇等为核心的沿酉水河流域10万亩的全州优质脐橙核心产业带;以复兴镇、迁陵镇等为代表辐射周边6万亩的柑橘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带,通过品改和精品园建设带动全县柑橘产业的提升和转型发展。

该县2020年计划完成柑橘新建(品改)21145亩,已下达并实施柑橘基地建设项目63个、柑橘新建(品改)20345亩,东西部协作项目5个、800亩。其中比耳镇1900亩、清水坪镇6920亩、迁陵镇7300亩、碗米坡镇450亩、复兴镇2675亩、阳朝乡200亩、毛沟镇1700亩。

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靖县全力做好柑橘品改工作,柑橘项目建设实行目标细化和责任捆绑制,截止目前,完成柑橘苗木定植14550.13亩,高接换种1100亩,合计面积15650亩,完成目标任务的74%。因气温升高苗木不宜定植,余下任务放在10底以前完成。通过今年的柑橘品改建设计划,我县柑橘产业在农业产业的地位实现巩固提升,柑橘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将明显增强,精准脱贫贡献明显突出,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凸显。通过加速柑橘产业提质步伐,在“十四五”期内,该县将提质建成16万亩优质柑橘基地,预期实现总产量15万吨,总产值5亿元,使近3万的贫困人口实现“巩固提升”。

据县柑橘产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保靖县采取三大举措,推进产业提质。一是保靖县高度重视柑桔品质提升工程。成立以分管农业副县长为柑橘建设专办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柑橘主产乡镇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专抓柑橘产业建设工作。二是为进一步提升柑橘项目建设质量。从扩大示范规模、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入手,积极新建万亩无公害柑橘园区精品示范基地、柑橘良种场示范园等,进步扩大柑橘品质提升的建设面和受益面;在指导培训上下功夫,做好服务文章,成立柑橘科技服务队,为园区提供实时技术跟踪,实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配药送药、统一防治管理的“一跟踪四统一”服务。三是切实抓好15万亩橘园测土配方施肥、10万亩柑橘绿色防控技术推广、6万亩橘园套种绿肥、10万亩柑橘进标准化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