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农业农村局群策群力为省级贫困村解决问题困难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嘉禾县农业农村局群策群力为省级贫困村解决问题困难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6 10:28:11   浏览 :

贫困村退出工作是当前的紧要任务,近年来,嘉禾县农业农村局严格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加快工作进度,完善工作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协调解决联系贫困村(普满乡向阳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开展提醒谈话,研究解决办法。5月21日下午,由局党组书记周治安召集帮扶责任人召开了提醒谈话会,全局包括班子成员、中心主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队员、已离职或退休但仍有帮扶任务的同志、已调离农业农村局但仍在帮扶原对象的同志,均到会接受提醒谈话。提醒谈话的主要内容围绕郴州市对嘉禾县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专项督导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及结对帮扶纪律、收入统计上墙,危房旧房修缮,产业扶贫措施等方面进行。会后,周治安书记和廖阳平局长还将驻向阳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队员、帮扶责任人留下来,再次召开提醒谈话会,重点针对结对帮扶、干部作风,问题“回头看”中的视觉贫困、旧房修缮、户档不一致、贫困户信贷、饮水安全、水利建设等问题现场交办,同时进行扶贫相关知识业务培训,并分别梳理,研究解决办法。

二、部门联动、重逐项解决。针对贫困户户档不一致问题,局党组提出解决方案,积极与县公安局会商解决,即黄知仔与黄保保,黄柏圣与黄岳圣,雷知生与儿子,雷良良与儿子进行分户;王锦云与李世光合户;雷丰成、张光亮、雷秀仔情况特殊不能分户,但写出情况说明;针对38户视觉贫困旧房修缮户,我局主动与普满乡党委政府联系,均已纳入本次普满乡340户旧房修缮之列,全部按照住建局旧房修缮标准,签定修缮协议,其中14户贫困户优先、足额、高标修缮,已于5月21日开工;针对8组村民反映陡岭脚自然村饮用水质受猪场影响问题,已联系普满乡党委政府,共同责成附近猪场老板雷衍峰打井一口,解决了饮水问题;针对7个自然村没有水质检测报告问题,主动联系水质检测部门,现场办公取样、送检,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检测报告,逐一解决;针对13组生活用水困难,我局将会同水利局,尽快解决蓄水池蓄水和管子输水问题;针对11组骨干山塘无法蓄水,影响烤烟、晚稻生产,以及1组病险骨干塘问题,由我局技术员现场勘察后,拿出治理方案解决。

三、重视舆情,抓主动服务。向阳村13组大元山自然村贫困户雷瑞林2015年脱贫,现在是种烟大户,今年种烟8亩。但属老访户,因其儿子户口转桂阳去当兵,回村后因户口不在村里,故田土未分到,雷瑞林便不断上访,后村支两委2018年调处找田给他,不料他不肯,并提出按4000元/年补偿,且要求吃低保等诉求,村里为保稳定,将其低保上报了乡里,乡里因其收入稳定未获通过。基于此,我局领导干部、帮扶责任人联同乡村领导、干部,需要带着感情上门服务,开展交心交友结亲活动,动之以情,让其真正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息访罢诉。

四,调兵遣将,攻工作效率。增派行廊茶场副场长王玉忠到向阳,任向阳村工作队领导,召回刚刚办理退休手续的工作队队员李孝生,继续任向阳村工作队队员,以保证向阳村工作队的力量,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