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接履桥多措并举,全面制止耕地抛荒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零陵:接履桥多措并举,全面制止耕地抛荒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6 10:29:17   浏览 :

今年以来,为有效制止耕地抛荒,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接履桥街道以稳定粮食生产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制止耕地抛荒,圆满完成了粮食生产工作目标。<?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遏制耕地抛荒的相关措施和方案。多次在全办会议上布置和强调制止耕地抛荒工作,并要求各村(社区)把会议开到每个小组,将制止耕地抛荒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与各村(社区)签订了制止耕地抛荒责任状,实行班子人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对未按时完成抛荒治理任务的村,给予全办通报批评,连片2亩以上连片抛荒且未整治到位的按程序免去村党书记、主任职务。

二、广泛宣传发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珍惜耕地的浓厚氛围。积极宣传中央1号文件和各项惠农政策,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播放村村响、张贴公告、印发《致农户的公开信》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强调种粮重要性,营造积极种粮的良好氛围。

三、制定措施,禁止耕地抛荒。一是分类指导,组织抛荒耕地复种。从今年4月开始,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抛荒稻田逐一登记造册,对排查出来的抛荒耕地全部落实种植一季晚稻、旱粮、蔬菜、经济作物等复耕措施,将耕种计划落实到田。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种植其它经济作物,提高耕地产出率。二是积极引导,促进耕地有序流转。对因无力耕种但又不愿放弃耕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积极引导其采取转包、出租等其他方式流转耕地;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流转承租、经营承包地和抛荒地,发展规模经营。2020年,该办利用荒田在接履桥社区种植300余亩水稻,马坝村种植50余亩莲花,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三是加强政策性补贴管理。坚持“谁耕种,补给谁”的原则,严格国家奖励资金的管理。各种补贴必须按耕种面积发放给直接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户,不再直接发放给土地承包人;凡抛荒耕地者,有关各项农业性补贴等一律取消,办事处统一组织人员进行翻耕复种。通过努力,现已治理抛荒耕地面积449亩,培育种植大户100余户,落实早稻面积2.6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