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敢烧”到“不用烧”,石门禁烧工作这样做···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从“不敢烧”到“不用烧”,石门禁烧工作这样做···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6 16:57:35   浏览 :

正值油菜、小麦夏收高峰季节,焚烧秸秆的“旧俗”成为当下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石门县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不断推进秸秆综合治理工作,使老百姓从“不能烧”到“不敢烧”,最后到“不用烧”,在各乡镇街形成了全面禁烧的浓厚氛围,秸秆焚烧现象大大减少。

全面宣传,不能烧

“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石门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禁烧,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随着各村广播的响起,秸秆禁烧理念深入千家万户。油菜籽收割之前,石门县就采取召开会议、张贴标语、调频广播、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在全县营造了一种禁烧秸秆的浓厚氛围,进而达成焚烧秸秆污染空气、不能烧的共识。

从严惩处,不敢烧

油菜、小麦收割期间,市生态环境局石门分局、石门县生环办、蓝天办强化巡查督导,打造秸秆禁烧工作监管体系,制定了《石门县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成立巡查督导组、开通了举报热线电话,每天深入村居、地头巡查,发现火点及时拍照、定位、处理,并形成通报。同时,成立各乡镇一把手为辖区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包镇村部门一把手为禁烧督查第一责任人,农户(专合社)为禁烧责任人的网格化监管体系。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实行专人24小时驻守、巡查,确保秸秆禁烧巡查全覆盖,监管无缝隙。发现火点对焚烧当事人当天进行约谈并予以罚款,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

综合利用,不用烧

石门县围绕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这一目标,要求各镇街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禁烧问题,确保达到“以用促禁烧”的目的。其中石门县新铺乡就制定了秸秆禁烧工作“三个一批”,即政府外运一批,桔园还田一批,灶炉处理一批,堵疏结合,这一系列举措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以前我们这些秸秆没地方去,不烧我们也没办法”,一位在田间正在堆放油菜杆的农民老伯说到,“现在只要把油菜杆放在田坎上,村里会统一运走,虽然是繁琐了些,但是秸秆有地方去了,我们肯定也不会去烧了啊,谁不想呼吸新鲜空气呢!”

今年以来,石门县已出动宣传车辆450余台、巡查人员1300余人,查处4起违法焚烧秸秆行为,收缴行政罚款共计2000元,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87%,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已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