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四措推进2020年春夏季种子市场监管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保靖县四措推进2020年春夏季种子市场监管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7 10:54:35   浏览 :

2020年开春以来,保靖县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种子法》新规定和农业部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种,确保全县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一是规范种子市场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在春季种子销售时节,以水稻、玉米种子市场整顿为重点,对辖区内种子经营户进行全面检查。对所有销售的水稻、玉米品种实行网上备案登记;坚决打击制假售假、非法包装、侵犯品种权的违法企业和种子经营门店;整顿和规范种子生产经营主体,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加强适合我县区域推广种植品种的宣传推荐,引导农民正确购买和使用良种。3个月以来开展了春季市场监管活动,共出动执法车11车次,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种子经营门店38个次。检查两杂品种85个,对种子销售活动中不规范行为及时进行指导或批评、限期整改。     

二是加大种子质量监督抽检力度。种子质量管理是种子管理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对全县12个乡镇种子市场的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品种进行了抽检,共抽取种子样品49个进行发芽率试验。其中杂交水稻种子样品22个,杂交玉米样品27个,其中4个样品发芽率不达标,合格率为92%,对不合格品种进行下架处理。且送了10个样品(玉米5个、水稻5个)到省厅里进行品种真实性、品种纯度、转基因检测。

三是抓实农作物品种安全跟踪评价与新品种展示示范。继续开展品种安全跟踪评价和新品种展示示范,在毛沟,复兴、迁陵、阳朝、水田河5个乡镇设立了品种安全跟踪评价点,每个点对在该乡镇推广面积大的3个水稻品种、3个玉米品种进行跟踪评价。在阳朝乡和长潭河乡进行150亩水稻展示示范和玉米展示示范100亩,共展示了26个玉米和14个水稻品种。通过开展品种安全跟踪评价与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筛选适应我县生态条件、市场需求、种植习惯的优良品种。

四是线上线下两头抓。继续搞好品种的手机备案和纸质的备案工作,手机备案已完成26个门店,共备案品种3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