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多措并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7 14:53:17   浏览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

近年来,冷水滩区为切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湘江水质保护综合整治工作,该区积极加大对辖区内农业面源污染的监管力度,规范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排放,控制种植业面源污染,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大宣传,积极营造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传单、宣传栏、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新建养殖场的有关规定;同时,树立一批通过科学、环保种养成功致富的大户、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农户转变生产模式,增强环保意识;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鼓励引导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全面增强社会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是优化种植业生态布局。在重点水源保护区,积极推进种植业生产布局的调整,适当压缩用肥、用农药量相对比较大的传统粮油种植面积,相应扩大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经济林木种植,大力发展水果、苗木等种植产业,努力把水源地沿线建成果园林海。

三是严格控制化肥农药施用。大力推广有机肥和平衡施用氮磷钾肥及微量元素肥料,鼓励和引导增施有机肥、缓释肥和有机复合肥等新型高效肥料,积极推广以控制氮、磷流失为主的节肥增效技术,减少化肥使用污染。同时,调整农药品种结构,加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的推广力度,示范和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新技术,规范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科学合理、安全用药,控制农药面源污染,降低农药成本和农药污染。

四是合理养殖业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产业布局规划,及时规范畜禽限养区和禁养区划定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对水域规定范围内不再新批建规模养殖场,对现有养殖户实行备案审查,限期治理,确保粪污零排放。对限养区内的养殖实行总量控制,不得新建、不得扩建养殖项目,限制养殖数量,有计划的引导该区域农户发展绿色、无污染农业。

五是推进生态环保农业建设。积极推广生态环保养殖技术,进一步加快了发酵床养殖、林下养殖以及标准化、清洁化养殖技术的普及推广,大力实施以沼气为纽带的“猪—沼—果、菜”等生态循环农业,指导现有畜禽养殖配套户用沼气或3格式化粪池等粪污处理设施,实现养殖粪便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