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以产业发展为轴 拓宽脱贫致富路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冷水滩:以产业发展为轴 拓宽脱贫致富路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7 15:05:30   浏览 :

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地处冷水滩区东北部,全镇共有4个贫困村,贫困户945户2666人,截至目前,还有41户88人尚未脱贫。

01.jpg

近年来,黄阳司镇加大产业发展力度,采取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重点培育了青蒿种植、蔬菜种植、油茶种植、蛋鸡等产业,引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练内功”

黄阳司镇发展产业,首先专注修炼内功,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入手,更好地谋划、带动村级产业的整体发展。在黄阳司镇的天里坪、大湾、水口桥、同乐滩四个贫困村有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光伏产业;在同乐滩村发展了年收入40万元以上的蛋鸡养殖场;在水口桥村创建了“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2200亩青蒿基地,带动全村158户村民参与青蒿种植亩均收入1600元、从集体经济中分红18.3万元;在天里坪村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进湖南农邦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中华药鼠养殖,村集体占股41%,年收益可达50万元以上;在大湾村以村集体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油茶,两年后即可收益;在五峰岭村建立养牛场养殖黄牛,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底预计可实现收入20万元。

特色产业引领“致富路”

近年来,黄阳司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促发展,全力培育以蔬菜种植、夏橙、青蒿等为主的特色富民产业,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04.jpg

黄阳司镇与永州星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水口桥村率先试种青蒿。如今,水口桥村已经形成了2200亩青蒿产业基地,并辐射至全镇,种植面积超万亩,是黄阳司镇最引以为傲的支柱产业。该镇目前是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青蒿产业基地,该产业共带领全镇15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500亩以上,仅此一项就为贫困户增收达100万元。

02.jpg

“我这辣椒个大,又辣,目前市面上的辣椒都是从北方调运过来的,无法与我这相比,所以尽管价格在10-12元/斤,但仍是十分畅销,我现在每天安排七八名贫困户帮我在大棚里采摘也仍忙不过来。”4月28日,在黄阳司镇狮子岭村永州兄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基地,负责人唐五军忙得不亦乐乎。由于该村地处湘江沿岸,土质肥沃,非常适合种植蔬菜,一年四季所出产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基本上占领了城区的几大市场,是当地不可或缺的菜篮子。黄阳司镇将湘江沿岸的狮子岭、河东新村、五峰岭、同乐滩、星火等村打造成了5000亩优质蔬菜基地,同时,发动贫困户参与种植,为贫困户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除了蔬菜产业外,油茶也是该镇的一个传统优势产业。在陈家冲、社塘、六牙市、大陂岩、菱角塘等村共发展8000亩油茶,年产油达500吨左右,可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文思农业的黄桃、冯干岭村的脐橙、河东新村的夏黑葡萄、天里坪村的夏橙等水果产业规模也日趋壮大。

致富带头人快马加鞭“过穷坎”

“如今村里厂子办起来了,村里修了马路,村里的贫困户也经济富裕了,老百姓心里舒坦了,罗伟明功不可没!”村支书唐二林口中大加赞赏的罗伟明是村里返乡创业开办食品加工厂的能人。

03.jpg

2019年10月,在外从事美发业、年收入达百万元的罗伟明携资回乡创办牛肉酱厂,并安排附近的20位村民在厂里工作,其中贫困户13人。从业人员一方面可通过入股获得分红,一方面通过打工赚薪金,实现了“一地生两金”,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一瓶牛肉酱,带富众乡邻”这是对罗伟明的真实写照。

06.jpg

离六牙市村不远的天里坪村有一位“百果王”,他叫罗锡惠,身在市级贫困村的他,近年来在市、区、镇各级扶贫工作队员的关心帮扶下,于2017年实现了脱贫。但“不太安分”的他不满足于时下的温饱,2017年他在村里承包土地开始鼓捣种养业。起初养了几千只土鸡和鸭子,随后又将村里抛荒的水田流转过来种植水稻、玉米、油菜,并注册成立了永州锡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去年他又承包了近300亩荒山、旱土种植水果,种植品种有樱桃、沃柑、夏橙、脐橙、香雪梨、砂糖橘、冰糖柑、冰糖橙等十余种水果,如今常年在他果园基地做事的贫困户就有十一二人,每年发放给贫困户的工资就近十万元。

07.jpg

05.jpg

以品牌带动形成产业,以产业集聚形成规模,以效益拓宽脱贫致富路,实现了群众收入的大幅增加,也给扶贫脱贫工作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