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土地有序流转 促进产业扶贫升级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加快土地有序流转 促进产业扶贫升级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7 15:46:12   浏览 :

安乡县属洞庭湖冲击平原,总面积1087平方公里,总人口55.4万,其中农业人口43.4万,是脱贫攻坚面上县。全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19户,贫困人口37892人,贫困村32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91个。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安乡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为导向,着力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加快催生脱贫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就业”。

一、加快土地有序流转做特色,壮大点村扶贫产业规模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安乡县委、县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村稳定脱贫的首选之策,不断优化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农业招商活动,为产业扶贫引入资金、管理、人才。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注重产业带动和就业帮扶,助推扶贫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安乡县大力发展“一村一社”湖乡特色扶贫产业,绿色产业综合、优质水稻+水产立体种养、优质水生作物+水产立体、生态水产健康养殖等多水多加模式,“多水多+面积”达到42万亩,总产值超过30亿元。其中贫困户发展生态立体种养1.2万亩,产业类型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安乡县立足贫困村自身特点,挖掘本地资源,同步发展高档优质稻、特色蔬菜、健康水产等优势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全县贫困户参与特色种养殖业面积6.4万亩,带动6207户贫困户、12476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到2019年底,全县耕地流转面积53.7万亩,流转率66.3%。适度规模经营面积(50亩以上)39万亩,流转500亩—1000亩的累计达到158宗,1000亩以上51宗。土地有序流转为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提供了条件,夯实了产业扶贫基层基础。

二、加快土地有序流转建基地,优化面上扶贫产业布局

产业规划是稳定脱贫的长远之策。安乡县产业扶贫工作坚持规划先行,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土地整村流转为抓手,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形成有主导特色、有龙头带动、有设施配套的区域产业布局。通过多年产业结构调整,我县基本形成了以陈家嘴镇、三岔河镇、安全乡为主的万亩优质稻基地,以大鲸港镇、安全乡、三岔河镇、官垱镇为主的万亩蔬菜基地,以三岔河镇、大湖口镇、大鲸港镇为主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以陈家嘴镇、大湖口镇、下渔口镇为主的稻虾立体综合种养基地。我县所有贫困户都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特别是引导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13个”,为1000余贫困人口增收200多万元。鼓励劳动密集型农业产业,吸纳本地贫困户务工,创造本地就业机会。如安全冬瓜基地,华冠公司与90余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就业协议,人均年务工达到了1.2万元;安丰葡萄基地,丰润公司每年吸纳吸纳本地就业100人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县家庭农场发展到705家,农民合作社655家,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40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夯实了产业扶贫组织基础。

三、加快土地有序流转创园区,拓展片区扶贫产业功能

融合发展是稳定脱贫的提升之策。近几年,安乡县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新型工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更大背景、更广视野中推进产业扶贫。特别是对规模经营面积达500亩且流转期限5年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发放财政补贴,优先安排土地平整、标准农田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涉农补贴等项目,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产业支撑、融合发展”之路。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建设特色农业园区,提供用地支持、信贷支持、技术指导等。目前,我县创新园区分级管理,初步形成了以水稻、水产、蔬菜、畜禽、苗木为主的特色产业园50个,建成了仙桃籽莲、福民小龙虾、楚源稻渔、长林水产、湘华龙虾、金满穗龙虾6个省级特色产业园,认定了绿蔬园蔬菜、湘华水产等10个县级特色产业园,形成了合兴百莲园、汤家岗原种稻种植园、黄山岗水生作物园、黄山头清荷公园、仙桃味觉园、玖源梅公园、官保墨庄堂等一大批特色主题产业园,特别是黄山头以稻鸭产业园为核心,成功申报国家农业产业(稻鸭)强镇创建项目。通过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了产业扶贫升级,加快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农民稳定增收、集体增利、企业增效、农村增美的共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