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夏层铺:聚焦农村短板,打好“三场战役”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江永夏层铺:聚焦农村短板,打好“三场战役”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7 16:43:16   浏览 :

 

近日笔者发现,夏层铺镇高家村内之前堆成小山一样的建筑垃圾被运走了,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被清掉了,鸭棚鸡舍消失了,之前的旱厕也拆除了,变成了卫生厕所,一道道平敞宽阔沥青路穿梭于村内的每一个角落……谈问起村里的卫生环境,村民们纷纷赞不绝口。

高家村环境整治是今年夏层铺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夏层铺镇按照“全域保底推进,重点激励推进,创建全力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补齐农村“两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基坚实基础。

 

      全民动员,打好“声势仗”

3月,夏层铺镇召开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部署会,明确工作要点、创建目标、制定实施方案。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广大乡贤献智捐资,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合力。

夏层铺镇共有13个行政村,根据全领域推进的目标,按照《夏层铺镇创建全域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该镇实施全过程政策激励,制定出台“最美庭院户”“最佳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村”等政策,落实各类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激励各村比学赶超。

因村制宜,打好“项目仗”

走进夏层铺上甘棠,风格独特的千年古村落、整齐平坦的沥青路、连排的美丽庭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进入4月后,上甘棠村正在启动一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30多万元用于村内的水渠建设,改造水系,提升村庄颜值。

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但各村村情、基础和经济实力各不相同,夏层铺不搞一刀切,不搞平均化,按照“建设成本低、管养费用少、装饰乡土化、风貌相协调”的要求,充分结合村民代表意见,因村制宜列出相应计划,打好项目仗。

产业融合,打好“特色仗”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夏层铺依托产业优势,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打好特色仗。

结合村庄整治,大力开发特色生态农业、特色小镇、乡村休闲度假。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名、优、特、新”产品专业合作社。结合地域文化,发展农耕文明、传统古村落、农家情趣体验、知青文化等文化旅游项目;结合脱贫攻坚,推行“乡游、村乐、民宿”联动发展模式,重点开发观光、采摘、休闲、养生、度假等产品,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夏层铺镇各村已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计划实施机耕道建设道路硬化、机耕道硬化项目11个,塘修复、美化项目8个,农田水利设施修建6个,村道亮化、美化项目8个,计划投资共计3800万元。(通讯员: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