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三落实三推动”助力产业扶贫“巩固提升”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保靖“三落实三推动”助力产业扶贫“巩固提升”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8 10:17:12   浏览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彭元伟在大湾村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抽查

今年以来,保靖县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巩固年”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特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作风务实”推动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保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特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作为推动全县产业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组织学习《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扣中央、省产业扶贫决策部署,及时部署全县产业扶贫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发展生产脱贫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等先后7次研究产业扶贫工作,从问题整改、责任压实、项目建设、作风建设、督查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部署。出台了《保靖县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计划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应对疫情对产业发展影响、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等11个方面对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统筹调度,进一步明确了全年产业扶贫工作主线,确保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县发展生产脱贫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全县产业扶贫工作,进一步抓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产业扶贫的格局。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保靖黄金茶、油茶产业、柑橘产业等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政策措施、奖补标准,巩固脱贫成果,为全县产业持续发展及健全、完善产业扶贫机制提供政策性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以政策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开展产业扶贫回头看暨挂牌督战工作,出台了《保靖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方面)挂牌督战行动方案》,从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产业扶持覆盖落实、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落实、利益联结机制落实、扶贫产业风险防范落实、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落实、各级督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及农产品产销对接落实等8个方面,开展“回头看”及挂牌督战工作,4月20日至29日,组织了5个督战组对全县166个建制村833户贫困户204个经营主体进行了摸排,审核了1554户贫困户产业奖扶资金报账资料。全面排查贫困户产业发展现状,全面摸排了我县贫困户产业发展现状,排查发展产业贫困户获得奖扶资金、技术服务和项目扶持等产业扶持情况。经排查,全县现有14930户发展有产业(截止2019年底,有2081户发展保靖黄金茶12834亩,3315户发展优质油茶19314亩,2365户发展了柑橘13458亩,5055户发展了粮油作物22503亩),全县共有19840户81164人获得产业奖扶资金16168.6万元,有640户1278人因未发展产业或是兜底户未获得产业奖扶资金扶持。2020年共发放7个乡镇64户产业奖扶资金25.6683万元。全面排查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情况,经排查,全县现有“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贫困户6987户,均100%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了利益联结机制;现存参与产业扶贫的合作社195个(含17个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覆盖了全县所有行政村,与9620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开展扶贫产业评估及产业扶贫风险防范,按照省、州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保靖县产业扶贫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协调各行业部门开展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及扶贫产业评估工作,从产业基础、带贫能力、带贫效果等方面对我县扶贫产业进行了评估,明确了“一特两辅”产业及其他扶贫产业。

三、强化问题整改,以作风务实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各级反馈指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注重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落实,逐条逐项整改销号,做到全面整改到位、见到实效。针对全国脱贫攻坚发现问题,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夯实了产业扶贫的工作基础;对标对表2019年第三方评估指出的问题,切实开展了核实核准,完成了核实汇报销号;对照州审计组提出的问题清单,进行了核实核准,完成了审计组交办的问题整改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