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寿雁镇新湾村: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决胜脱贫攻坚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道县寿雁镇新湾村: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8 11:18:54   浏览 :

道县寿雁镇新湾村属典型的广山片,全村共有人口1824人,耕地1310亩,林地7177亩,山多地少并且不利于大型耕种。该村为县驻村帮扶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04户432人。在道县农业农村局、中医院、邮政储蓄银行等后盾单位支持帮扶下,今年来,驻村帮扶队结合该村资源凛赋,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决胜脱贫攻坚。

稳政策。强化党建引领,加大对思想进步的青年人培养,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坚持扶贫政策支持力度不减的原则。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摘帽不减政策”的工作要求,虽然该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但不减政策。有效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确保扶贫政策和脱贫模式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利用村“一事一议”制度抓好村级项目落实。坚持驻村帮扶队伍建设不减的原则。继续开展驻村帮扶,根据贫困群体的生活生产情况,收入情况,制定帮扶措施,防止和杜绝返贫。对一些无劳动力和散失劳力人员,按照国家贫困人口标准对无劳动力家庭和散失劳动人员继续向上级部门争取社会兜底帮扶和特困人员补助;

兴产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在现有的种植产业项目上,大力提升产业项目的产量和品质,为村级经济创收,为村民壮腰包,使得返乡人员“思故乡、返故乡、留故乡”。道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如金丝皇菊种植改变去年种植模式,把有限的土地(50亩)集中起来承包给一部分在家的种植大户,并且划出一亩地给农技人员种植作为试验地,实施实地教授种植技术;另利用冬季闲置田集中划片整合100亩种植大球盖菇,着重鼓励贫困户种植。以点带动面,通过划片和村干部示范使得种植逐步推广,培育“一村一品”脱贫致富主导特色产业。

抓整治。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该村10个自然村9个自然村基础设施已完善,现只有黄梅岭自然村基础设施差。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积极向电力部门和县交通局申请项目资金完成该自然村的电力设施和通村公路硬化。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建成通桥公路环境美、带动广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推进乡风文明。

强治理。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推进乡村有效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推进“党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助推中心工作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各项村级事业中的引领作用;开展民主法治村和平安乡村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和完善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培育提升农村居民道德素养,加强和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建设、开展农村“道德讲堂”活动,实现“道德讲堂”文明村全覆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