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全面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道县:全面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8 15:02:05   浏览 :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关乎社会民生福祉、农业产业发展安全和社会和谐安定大局。今年以来,道县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契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一、完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水平。全县20个乡镇场(街道)均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负责本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巡查等工作,强化“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仪器设备、有制度的监管站建设,同时全县369个行政村明确了村级督查员。通过实施乡镇质量安全监管站规范化建设项目,建立梅花镇、四马桥镇、清塘镇等乡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示范站建设,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

二、强化专项整治,抓好源头监控。开展联合执法。按照体系建设要求,结合例行监测、监督检测中发现的问题,突出重点隐患和薄弱环节,采取联合执法、农资打假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禁限用农业投入品、售卖假劣农资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行农产品质量舆情监测制度,在全县设定全覆盖网点,对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进行实时监测,指定专人用QQ及时日报舆情监测情况。

三、严格安全监测,提升质量水平。为做好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制定了《2020年道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全年监测重点,县级检验检测中心全年采取速测为主的检测方式,加大蔬菜、水果检测力度,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采取严格标准、有力措施加大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

四、创建示范基地,全面辐射带动。今年,我县共创建市级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辐射带动了全县标准化生产工作。围绕特色产业,完善主要农作物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基本覆盖全县农业主导产业。目前,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场)共112个,示范面积达到15万亩,示范基地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面推行绿色防控技术,田间生产记录达到100%。

五、加大宣传培训,明确主体责任。利用视频会议、电视台、新闻网、农业信息网、短信、横幅、宣传单等方式宣积极开展宣传,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对全县监管人员、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专业化合作社、种植大户、农资及农产品生产经营户的质量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形成明确责任、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