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四个到位”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永州:“四个到位”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8 16:20:19   浏览 :

  今年来,我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积极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努力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xml:namespace prefix = o />

  安排部署到位。先后印发《关于迅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的通知》《关于迅速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扎实推进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做到“五无、五净”(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无污水横流;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乡间小道净)。

  工作机制到位。一是坚持工作村为主。坚持将责任压实到村一级,将问题解决在村一级,实行村支两委领导、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群众参与,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总结推广了祁阳的“村为主”、新田的“党建+”、双牌的“百村大比武”、冷水滩的“随手拍”等一批花钱少、效果好的基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模式。二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落实“县区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责任倒查,谁包干谁负责,结果直接与绩效考核工资挂钩。三是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实现了商事制度正常化。先后召开村庄清洁行动联席会议2期,进一步压实了部门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督导考评到位。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季一排名一约谈、半年一小结、年终结总账”的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坚持每月开展一期村庄清洁行动暗访,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和交办,限期整改到位。累计开展暗访5期,覆盖45个乡镇、193个村,督促整改“脏乱差”突出问题613个,2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重点工作到位。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两手抓,务求工作实效。一是坚持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结合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巾帼行动和志愿者行动,在学雷锋纪念日、妇女节、清明节等重要节庆,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活动。全市累计发动党员、群众21.32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17万吨、沟塘3.03万处、农业生产废弃物4.51万吨。二是落实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广以“一约四制”(村规民约、“庭院三包”制度、公共区域保洁制度、文明户卫生户评比制度、探索农村卫生缴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长效管护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3114个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公共区域保洁制度,3057个村开展了文明户卫生户评比,2026个村实行了农村卫生缴费,98.43万户农户落实了庭院三包制度。新田县80%的农户缴纳了卫生费,既保障了日常保洁经费,又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村庄保洁效果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