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开展澧县浙贝母测产 精细化管理或亩产2000斤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单位动态
专家开展澧县浙贝母测产 精细化管理或亩产2000斤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0-05-28 16:22:28   浏览 :

近日,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李子辉在澧县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组成员陪同下,前往澧县甘溪滩镇古北村浙贝母采挖现场,开展浙贝母测产工作,预计大概产量。

浙贝母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半球形,有2~3片肉质的鳞片。一般生于山坡草丛,林下较阴处。浙贝母可以清热散结、化痰止咳,属化痰止咳平喘药下分类的清化热痰药。

在湖南明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浙贝母一片长势良好。150亩浙贝母基地正在采挖,每天50余人参与务工,有望10天左右完成本季采收工作。挖完浙贝母的地接着种花生,花生采收后还可以继续种浙贝母。

在李子辉教授等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该合作社掌握了在澧县山丘区120-150米海拔高度的浙贝母高产栽培技术。他们实行订单种植,产品保底价回收。在种植浙贝母的同时,合作社免费提供垄边土地给原承包地农户种植玉米,玉米收益归农户所有,每亩可增加500余元收益。

“浙贝母如果实行精细化管理,产量可突破2000斤,亩产值可达1.5万元左右。”参与务工的农户曾次珍喜笑颜开,说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明年自己计划跟着合作社种植1.5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