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应弘带队检查“耐迟收水稻品种在镉中轻度污染区安全生产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新闻动态

搜索
更多
新闻
余应弘带队检查“耐迟收水稻品种在镉中轻度污染区安全生产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来源 :   作者 ::曾晓珊   发表时间 : 2019-08-24 10:27:04   浏览 :

8月21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应弘,带领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对“耐迟收水稻品种在镉中轻度污染区安全生产示范”项目进行现场检查。

水稻耐迟收品种是指成熟期植株抗倒伏、种子耐休眠、籽粒落粒性适宜等诸多优良性状的一类品种。该类品种不仅可耐受长期淹灌、延迟收获,还能降低稻谷烘晒成本。同时,在镉污染稻田可实现淹灌安全种植,对湖南省镉中轻度污染水稻田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本项目由院水稻研究所组织实施,湖南金健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希望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色农丰种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参与,采取项目组+公司+种植大户/合作社方式进行。以耐迟收水稻品种桃优香占、玖两优黄华占、农香42为示范品种,在湘潭县青山桥镇、宁乡县双江口镇、攸县新市镇等地选择镉中轻度污染稻田进行千亩示范。

余应弘分别听取了3个示范点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对灌溉水源、淹水时期、栽培管理等情况汇报,对供水渠道、稻田持水深度、杂草与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了现场考察。他强调,中晚稻品种已进入分蘖-抽穗-灌浆期,要在分蘖盛期前2-4周和灌浆开始后4周淹水灌溉,利于稻米降镉,确保项目示范顺利推进。